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央部委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年11月12日10:15  来源:部直属机关党委

  10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四风”突出问题,以整风精神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主持会议,中央第28督导组组长王正福代表督导组对会议进行点评。

  为了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深入学习中央相关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组同志分别主持召开多个不同层面座谈会,分赴多个省(区、市)相关部门和企业深入调研,向200余家相关部门和单位发放征求意见表,在部门户网站开设调查问卷,通过各种渠道收集到450多条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党组多次召开会议,不断聚焦“四风”,聚焦班子,逐步把党组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找全、找实,一把手带头主动认领班子问题,每位班子成员注意把自己摆进去,从分管工作方面承担责任。一把手与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相互之间、党组成员与分管司局和单位负责同志之间都进行了深入交心谈心,其中苗圩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普遍进行了两次谈心,最多的谈了4次。部党组班子和党组同志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严肃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苗圩同志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亲自进行修改,党组同志认真撰写并反复修改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央第28督导组对部党组班子和党组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严格审核把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良好基础。

  会上,部党组按照中央要求,深入查摆了班子“四风”方面存在的15个问题。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对战略性、全局性问题研究不够,文山会海问题久治不愈,调研不深入不扎实,理论学习不够,工作方法科学统筹不足,狠抓落实的韧劲不足。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解决人民群众迫切关心问题的力度不够大,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有待提高,推动形成工作合力以及促进机关内部融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加强。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推动改革、破解难题的意志不够坚决,在坚持原则、从严管理上还有差距。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八项规定出台前厉行节约观念不强,参加各种没有实质内容的“应景性”活动偏多,在廉政建设制度落实上重视不够。针对这些突出问题,部党组从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宗旨意识是否牢固、党性原则是否坚强、政治纪律是否严格、工作作风是否过硬等方面深刻剖析了根源。党组一致认为,“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是贯彻落实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履行好职能职责的主要障碍。这些问题的存在,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子是党组对自身建设要求还不够严、抓得还不够紧,与中央的要求和干部职工的期待还有差距。

  党组同志按照中央要求,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和个人成长经历,逐一进行了自我剖析和对照检查。党组同志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敢于主动揭短亮丑,触及灵魂,达到了照镜正容、洗澡除尘、醒脑治病的效果;相互批评开门见山、直面问题,实事求是、与人为善,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严肃和紧张,又有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真正起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作用。

  王正福在讲话中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谈心谈话比较充分,查摆问题比较准比较实,剖析根源触及灵魂,开展批评体现整风精神,整改措施明确具体。生活会准备充分,程序严谨,主题鲜明,态度认真,内容充实,气氛融洽,是一次质量比较高的民主生活会。可以说,既是一次严肃认真、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党内民主生活,也是一次触及灵魂的党性教育和从严治党的制度实践。他强调,民主生活会是一个新开端、新起点,要克服“闯关”思想,继续不懈努力,把解决问题放在突出位置,深化规律性认识,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下功夫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两个关键,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断取得新的成效。要坚持统筹兼顾,切实做到开展活动与抓好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把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出来的巨大热情和创造活力及时转化为推进工业和信息化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为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做出更大贡献。

  苗圩在总结讲话时表示,民主生活会虽然开完了,但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部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督导组要求,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开端,持之以恒抓好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突出一个“真”字,不断深化理论武装。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狠下功夫,进一步坚定理念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强化群众观点,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突出一个“实”字,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针对各方面意见建议,逐条梳理,深刻剖析,制定整改方案,责任到人,抓好落实,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三是突出一个“恒”字,努力形成改作风的长效机制。围绕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经常性开展“回头看”,积极探索建立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注重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努力形成“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良好局面。四是突出一个“严”字,持续强化检查指导。党组同志要自觉接受中央督导组的督导、检查和指导并抓好整改落实,同时,强化对机关司局和部属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检查指导,确保部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五是突出一个“强”字,切实加强党组自身建设。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党性原则,不断提高党组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推动工业和信息化事业科学发展的能力,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以“敢为人先”的锐气和“过山登峰、跨沟越壑”的勇气,以“狠抓落实”的执着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着力抓转型、促融合、保安全,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贡献新的力量。

  中央第28督导组副组长徐振寰等成员、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会指导。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苏波、马兴瑞、杨学山、刘利华、尚冰、郭炎炎、凌成兴、朱宏任参加会议。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