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央部委

标本兼治破除四风 凝心聚力推动工作

教育部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年11月12日09:15  来源:教育部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教育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10月28日,教育部党组用2个半天和1个晚上的时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触及灵魂,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明确提出整改方向和措施。中央第25督导组组长张基尧出席会议指导并讲话,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袁贵仁主持会议。

  为开好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部党组高度重视、充分准备,认真做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各项工作。一是精心组织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安排10次集体学习专题报告会,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及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召开部党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交流,召开直属机关学习交流会,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二是广泛深入征求意见。部党组召开16场座谈会,分别听取“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新闻媒体意见。每位党组成员确定2个基层联系点,听取直属单位和直属高校意见;深入边远贫困地区调研,在19个省份召开基层座谈会31场。经梳理归纳,共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1274条。三是查实找准“四风”问题。召开5次党组会、7次专题讨论会,对“四风”方面的问题及具体表现进行认真审议查摆,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共查摆出28个方面的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教育热点问题及时提出整改举措。四是认真开展谈心谈话。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与老领导、机关司局负责同志、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谈心谈话达252人次。谈话前做好准备,谈心中敞开心扉,既谈自己“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征求对方意见,又诚恳地对对方提出意见建议。五是用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袁贵仁亲自主持起草党组对照检查材料,每位党组同志都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触及思想和灵魂的自我剖析。对党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多次讨论和审议,作了30多次修改完善;党组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数易其稿,平均修改不下5次。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央第25督导组对党组和党组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严格审核把关。这些都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上,袁贵仁代表部党组报告了班子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等方面的情况,对照检查了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14个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工作推进不实不狠,一些会议文件、工程项目、检查评估存在形式大于内容现象;有的大事议得不深不透,举措不实;有的工作督查不力、抓深入落实不够。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存在一些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问题;直接联系群众渠道不畅,服务师生服务群众服务战线的观念较弱,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不够及时;还存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思想有惰性,精神有懈怠,对教育形势缺乏足够的忧患意识和只争朝夕的使命意识,存在工作图省事、图方便现象,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还不够强。对新情况新要求和一些重大教育问题研究得不够深、思考得不够透,敢于攻坚克难、解决教育热点难点问题的决心和力度也不够。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艰苦奋斗精神弱化、勤俭节约意识不强,一些工作成本偏高、效益偏低,对相关单位、学校出现的办学贪大求全、校庆多、论坛多,不能坚持勤俭节约问题要求不严,查处不力。针对这些问题,党组班子深刻剖析了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深层原因,在整改措施中,列出了5个方面、15个项目的逐条具体整改措施。一是坚持以学习教育提升思想政治水平和战略思维能力。重点是完善学习制度、遵守政治纪律制度,加强对教育系统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二是坚持以求真务实克服形式主义。重点是转变会风文风、简化接待,减少检查评估,改进项目管理方式,提高政策执行力,提升干部队伍工作科学化水平。三是坚持以为民服务克服官僚主义。重点是改进调查研究,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加强系统内外沟通联系,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强化分类指导。四是坚持以真抓实干克服享乐主义。重点是加大综合改革力度,有效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热点问题。五是坚持以节俭清正克服奢靡之风。重点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教育部20条实施办法,加强教育经费监管,推动节约型机关和节约型校园建设,强化党风廉政纪律约束。

  党组成员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实际、岗位职责和工作经历,紧密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袁贵仁带头发言,深入剖析自身存在问题并诚恳请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各位党组成员对自身和其他同志存在的问题敢于揭短亮丑,不回避、不掩饰,会场充满严肃、坦诚、和谐、团结的氛围。有的同志说,有的工作出现了有措施、没落实,有部署、没检查的情况,存在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细的问题。有的同志谈到,在办公室和会议室研究部署工作多,围绕领导批示和媒体舆情开展工作多,主动深入基层和学校调研少,存在不接地气、不能全面准确把握群众所思所想的问题。有的同志坦言,习惯于固守现有的工作格局,种好责任田、忙乎分管事,在开放视野、主动沟通、形成协同上存在着差距。有的同志表示,敢于担当的精神不够,一些重大教育改革事项没有找到突破口和切入点,有些复杂问题不敢及时决断、果断拍板,政策突破或制度创新不够,工作中有时怕冒风险,怕承担责任。有的同志讲到,面对工作中的各种矛盾和难题,有时顾虑较多,存在瞻前顾后和一定的畏难情绪,甚至产生不愿触及矛盾和问题的想法。有的同志坦承,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前,有时出差存在超标准接待现象。大家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刻剖析了产生这些问题的思想根源,并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大家一致认为,此次民主生活会质量高、触动深、收获大,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相互教育、相互启发、相互警醒,真正荡涤了灵魂、强化了党性,接受了一次及时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经受了一次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对于推动作风转变和工作开展具有重要意义。

  张基尧在讲话中对教育部党组围绕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所做的充分准备给予肯定。他指出,教育部党组同志在会上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以反对“四风”为重点,结合教育工作实际和作风实际,大胆面对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和认识根源,开诚布公、畅所欲言,进行观点上的交流和思想上的碰撞,做到了开门见山、直面问题,找到症结、深挖根源,敢于批评、注意团结,自觉整改、方向明确,面向未来、增强信心,起到了照镜整容、洗澡除尘、祛病健身的初步效果,为下一环节的整改落实固化成果做好了准备。

  张基尧强调,这次民主生活会后,要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把落脚点放在解决问题上。一是做好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重点通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让干部群众来监督和评判。二是抓紧制订整改方案。对查摆出的问题,要逐项研究,深化专项治理,细化整改工作方案。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三是坚持不懈搞好活动。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牢记对照检查中党组班子和个人的庄严承诺,继续聚气凝神搞好下一环节各项工作,对干部群众提出的问题一个一个加以整改,切实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实现“四风”的根本好转和教育部各项工作水平大幅提高。

  袁贵仁在总结讲话时说,经过大家认真准备,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了较好效果,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加加油、鼓鼓劲”的作用,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我们进一步找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和思想根源,进一步增强了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防止“闯关”思想,在继续保持学习教育和查摆问题“两个不放松”的基础上,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持续不懈努力,把正确的认识落实到行动上,巩固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袁贵仁强调,专题民主生活会既是教育实践活动前两个环节成果的具体体现,更是整改落实、改进作风的新起点,下一阶段要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坚持不懈地把理论武装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要始终筑牢思想防线,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全力推进整改落实。要结合前段工作“回头看”,对查摆剖析出来的问题特别是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纳,在此基础上制定好部党组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对各项整改任务,要一条条兑现、一项项落实。要坚持开门整改,让群众提意见、来评判。三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以活动的实际成效促进中心工作。坚持统筹兼顾,把搞好教育实践活动同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要抓紧推进机关职能转变,并切实加强放权后的宏观监管、监测和评估工作;在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维护校园稳定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周密谋划和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提前谋划好明年的工作安排。四要坚持不懈地加强自身建设,确保党组班子成为坚强的领导集体。要加强党组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继续做好谈心谈话、沟通交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在坚持党性原则的基础上,形成能够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团结。

  袁贵仁强调,要认真组织好情况通报,让广大干部群众看到党组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决心,看到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组织开展好直属机关、直属高校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整改落实工作,搞好督促检查,从严从实把关,确保活动不虚、不偏、不空,不走过场,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中央第25督导组、中组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同志出席会议。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