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作风建设大家谈

坚持反“四风”党员领导干部还需念好 “四字诀”

翟俊鹏

2013年11月11日10: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和中央抓作风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四风”没了以往的“虎威”,有的已经销声匿迹。但是,不少“四风”问题具有抗药性,有的甚至还会“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因此,反对“四风”必须一以贯之、一抓到底,彻底斩断“四风”的根。

反对“四风”成效如何关键在于党员领导干部,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是“四风”病毒攻击的重点对象,少数抵抗力低的党员领导干部极易成为“四风”滋生和蔓延的沃土。面对生存能力、攻击性、腐蚀性极强的“四风”病毒,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念好“四字诀”,做好长期防范和斗争的准备。

“乐”于发现。对上级领导、下属、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有“闻过则喜”的雅量,做到真诚欢迎、虚心接受、真心整改。同时还要坚持每日“三省吾身”,经常对照党章、党员标准、党内法规等进行自我检查反思,及时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时刻绷紧反对“四风”这根弦,筑牢思想防线。

“敢”于正视。要放得下架子,不怕“丢脸”, 敢于面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实事求是的进行自我分析解剖,切实做到敢于认清自身的问题、敢于承认自身的问题、敢于改正自己的问题,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知错必改的优良作风。

“善”于解决。对反映出的问题要分门别类进行分析,弄清楚问题是存在于自身还是在分管联系部门具有共性,如果仅存在于自身,则要通过加强自身修养、强化学习、严格要求等来树立良好形象。如果暴露出的问题是分管联系部门的共性,则一方面要以身作则,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要通过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强对分管联系单位干部职工的教育等方式,切实将问题解决好。

“勤”于总结。要对解决“四风”问题的每一个办法措施的成效加以总结,特别要对成效不好的认真进行原因分析,找准问题根源,确保制定出台的每一个办法措施都能收到实效。通过不断总结反“四风”工作开展情况,在分管联系部门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反“四风”监督制约机制,党员领导干部自身则得到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