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作风建设大家谈

践行群众路线莫拿群众当“摆设”

万忠家

2013年11月07日14: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党员干部纷纷走进基层、走进群众,以转变作风、践行宗旨的实际行动,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树立了共产党员、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但是,下基层也好,搞调研也好,大走访也好,切莫把群众当“摆设”。

调研莫要“拽”群众。有的基层单位和干部因为工作有漏洞、有差距,怕上级领导调研时发现问题,有意“拽”一些老实听话的群众参加调研,提前教好怎么说,以保证单位的工作不“露馅儿”,自己的领导不“丢面儿”。注重调查研究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员干部应当具备的工作作风。“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通过调查,才能发现问题;发现了问题,才能研究问题;研究问题,才能更好地解决问题。如果“拽”群众参加,在上级面前弄虚作假,调研就失去了意义,更谈不上解决实际问题。

座谈莫要“拉”群众。有的基层单位和干部因为“政绩意识”作怪,本来工作做得比较出色,但为了在上级领导面前更“出彩儿”,特意“拉”一些能说会道的群众来参加座谈,谈的人“星光灿烂”,听的人“喜笑颜开”,最后不出意外肯定“皆大欢喜”。密切联系群众,就要倾听群众的心声,了解群众的意愿。转转街头巷尾、走走田间地头,与普通群众一起座谈,唠唠家常嗑儿、说说知心话儿,是了解基层情况、摸清基层问题的有效方式之一。本来谈心谈话是好事,但是这么“弄虚”,群众很反感。

走访莫要“挑”群众。有的基层单位和干部因为为了不给来走访的上级领导“添麻烦”,会“挑选”一些比较困难、而且不乱说话的群众作走访对象,保证不会向上级领导提额外要求。人民群众是党的事业的力量源泉,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既是党员干部工作的出发点,也是工作的落脚点。像这种“挑”群众、“被”走访的现象,表面看走进了一户两户群众的门,但是离大多数群众的门却越来越远,是没有办法真正了解清楚广大群众的疾苦的。

“拽”群众、“拉”群众、“挑”群众这三种现象,从本质上讲,就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怪,就是干部的工作作风出了问题,背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偏离了党的群众路线。要破除“拽”、“拉”、“挑”的怪现象,上级部门和领导、基层单位和干部,都要树立务实之风。作为上级,应当改变过去提前安排路线的老习惯,轻车简从、明察暗访,到社区楼院、厂矿车间、田间地头直接与基层接触、与老百姓接触,才能掌握真情况、发现真问题。作为基层,应当走回“寻常路”,让工作回归正轨。干得好的,不骄不躁,再上台阶;干得不好、存在问题的,虚心整改,力争上游。作风实不实、工作真不真,群众路线就是一块“试金石”,正所谓“脚踏实地,进千家万户乃知社情民意;真心实意,唠家长里短方解百姓疾苦”,只有与群众心手相连,党员干部才能为人民群众打开一把伞、撑起一片天。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