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央部委

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年11月07日14: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按照中央部署,10月31日至11月1日,住房城乡建设部党组用两个半天时间,召开了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联系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聚焦“四风”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不足并提出整改措施。

党组书记、部长、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姜伟新主持会议,中央第30督导组组长吴定富到会指导并作重要讲话,副组长王庭大和督导组全体成员、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部领导仇保兴、陈大卫、杜鹃、齐骥、王宁出席会议。

部党组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坚持把学习提高贯彻始终,把听取意见贯彻始终,把查摆问题贯彻始终,做实做细各项准备工作。自活动开展以来,部党组先后召开了5次党组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5次部党组会议,2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全面把握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本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坚持开门征求意见,先后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走访相关部委、地方调研、设置征求意见箱、开展个别谈话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部级老同志、中央有关部门、部属单位和社团、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地方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有关企业、农民工、环卫工人、物业管理人员、离退休干部代表的意见建议共744条,归纳为243条,从中梳理出党组14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党组书记、部长姜伟新同志分别约谈部总师、国务院参事、工程院院士、统战人士、青年代表等,其他党组成员也约谈了相关人员。部党组成员相互之间,党组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都进行谈心,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党组同志累计谈心92人次,交换意见建议112条。姜伟新同志主持起草了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严格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分析深、整改措施实的要求,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党组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经过多次集体修改,在部机关各司局、直属单位和社团主要负责人范围内广泛征求意见,4次报送中央督导组审核把关。这些都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会上,姜伟新同志代表党组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主要查找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在形式主义方面,调查研究不深入;会风文风问题不少;有的决策脱离实际;对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责任意识不强;部门利益化现象还时有发生。在官僚主义方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正确政绩观方面还有差距;对重大问题的研究和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不够;制度建设和抓落实差距较大;服务基层意识不强;对一线职工关心不够;干部工作还有不足。在享乐主义方面,艰苦奋斗精神有所淡化;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够。在奢靡之风方面,党组成员对自身要求还不够严格;差旅费、会议费等报销审批需进一步加强。针对存在的问题,部党组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纪律观念等方面,深刻剖析原因。围绕着力抓好整改,从以改进调研为抓手推进作风建设、以转变职能为契机促进政风转变、以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为目标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制度落实为出发点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提出下步努力方向,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随后,姜伟新同志联系成长经历和工作经历等带头对照检查、开展自我批评,党组其他同志逐一进行对照检查,认真深刻地查找了自身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我批评。一名党组成员对照检查后,党组其他同志逐人提出批评意见。党组成员共指出“四风”方面的问题62个,其中形式主义方面19个,官僚主义方面21个,享乐主义方面12个,奢靡之风方面9个,党组成员之间相互提出31条意见,25条整改思路,72条具体措施。党组同志反映,指出问题都很到位,批评意见都很中肯,提出措施都很具体,使自己找到了差距,明确了方向,感受到了组织温暖,可以说,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高质量的,充分体现了整风精神,真正达到了在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

中央第30督导组组长吴定富同志作了点评讲话。他指出,党组的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既紧张又严肃,既宽松又和谐,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符合中央要求,开得比较成功。会前,部党组准备工作充分,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了坚实基础。会上气氛比较好,大家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对自己的问题讲得很实在,分析得很深刻,点问题触及到实质,不遮遮掩掩,不迂回解释,不回避矛盾,没有放“空炮”。相互批评本着与人为善、帮助提高的目的,提意见实事求是、恰如其分,让接受批评的同志既认识问题的所在,又能够心悦诚服,没有放“礼炮”、“哑炮”。会议达到了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增进团结的目的。同时,党组和班子成员针对查摆的突出问题,制定的整改措施比较实,整改思路和措施比较具体、切实可行。

姜伟新同志最后强调,下一步,一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中央第30督导组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有关要求和工作意见贯彻落实好,扎扎实实做好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会后认真抓好民主生活会的情况通报和征求意见工作,并着手布置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各项任务。(住房城乡建设部机关党委供稿)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