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让艰苦奋斗精神代代相传——龚全珍先进事迹报告会侧记

人民网记者  吴齐强

2013年11月07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1月6日,龚全珍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社会各界代表共800人现场聆听了报告。听众中,有朝气蓬勃的高校学子,也有白发苍苍的离退休干部;有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干部,也有来自北京市街道社区的普通群众;有人民子弟兵,也有来自生产一线的企业职工……大家齐聚一堂,聆听龚全珍先进事迹,接受生动的党性教育。

  下午3时整,4位报告团成员进入会场,“龚全珍同志的三次选择”、“人生中,因为有了你”、“妈妈,我们为你骄傲”和“见证人格的力量”4个主题报告令全场肃然起敬,掌声雷动。

  江西莲花县委书记夏兴回忆,2011年,县里打算建新大楼,改善办公条件。一次县委组织学习,邀请龚老作一场报告。龚老讲道:“老甘回乡后,组织上多次要帮我们盖新房,我们拒绝了。我们的房子虽然旧一点、小一点,还能住。”龚老的报告,对在场的干部触动很大。后来,经过讨论,县里果断停止了新大楼的建设,把建楼的全部资金用于民生工程。

  龚全珍的二女儿甘仁荣说:“妈妈对自己和家人很‘抠门’,对困难群众很大方。”年轻时对妈妈不太理解,然而,在帮着妈妈整理日记时,仁荣看到一段关于姐姐的话后,终于对妈妈有了深刻的了解。日记里说:“平荣的哮喘病今天没有发作,精神也很好,起得早,吃过早饭去上班了,我吊着的心才放下来了。我宁愿少活10年,也情愿换她一天天的康复。”读到这里,仁荣禁不住泪流满面。

  现场还播放了一段采访龚全珍同志的短片。短片中,老人说:“老甘临终时要我把他的工资,全部交给党和人民……我做的很不够。以后我还是按照老甘对我的希望,做我力所能及的事。”

  报告团成员的讲述和这段视频,勾勒出一位艰苦朴素、奉献为民的老党员形象。

  萍乡市委书记陈卫民说,龚老总是强调,理想信念不能缺,艰苦奋斗的传统不能丢。

  黄志民如今是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2011年,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人民日报启动大型主题活动“追寻”,当时黄志民作为清华大学在读博士生参加活动并见到龚全珍老人。“两年了,龚老的事迹至今仍带给我长久的震撼和感动。”黄志民说。

  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阿不力米提听完报告会说,龚老年过90还经常到处宣传革命理想信念和新时代新变化。她从不要公车接送,从不在宣讲单位用餐,从不要一分钱讲课费。“毕业后我要回到边疆,为改变家乡面貌多做贡献。” 

  60多年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龚全珍老人恪守信念的高尚情操穿越时空触动了每个人的灵魂。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07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