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梁红军:不能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2013年11月06日16:23  来源:河南日报

唯物辩证法认为,形式是把事物诸要素统一起来的结构或外在表现方式,内容是构成事物的要素以及由这些要素所确定的事物的属性、成分、运动过程和发展趋势的总和。任何事物都是形式与内容的统一体,内容决定形式,形式反映内容,在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时,我们必须首先关注事物的内容,而选取或创设合适的形式则有利于推动事物的健康发展。

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所说的形式主义,是一种只看事物表面现象而不分析事物发展内在规律的工作方法和作风。它过分夸大形式的作用,处理问题总是片面追求表面形式,导致形式与内容的相互背离,从而严重阻碍了实际工作的正常开展。工作中的形式主义损害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给党和国家以及群众的利益造成严重损失。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坚决反对群众反感的形式主义等“四风”问题,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顺利实现中国梦

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一个部门或地区形式主义的产生或泛滥,不外乎主客观两个方面原因。从主观层面观察,形式主义是机会主义、功利主义的一种表现。个人理想信念淡漠,宗旨意识、奉献精神淡化,工作缺乏主动性和创造性,一事当前首先盘算个人利益得失,把主要精力和工夫都用在外在形式上,求快而不求效。从外部环境分析,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密切相关,甚至可以说是官僚主义逼出了形式主义。在工作中我们注意到某些上级领导不深入群众搞好调查研究,偏听偏信、自以为是,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导致决策与实际情况严重背离。下级由于无法按时完成上级安排的工作和任务,只能借助于走过场或弄虚作假来迎合领导或上级要求。这样,一个人的务实之路就越走越窄,陷入形式主义的泥坑而不能自拔。

形式主义的根本问题不在于事物的发展不要形式,而在于没有找到适合事物内容和发展变化的最佳形式。我们不能以形式主义来

反对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必须深入调查研究,选取合适的形式,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同时,反对形式主义要把握规律性,体现出时代性,富于创造性,既要敢于质疑,更要善于质疑,既要敢为人先,更要推陈出新。

反对形式主义必须坚持和完善党的实事求是的群众路线。实事求是是我们党取得革命胜利和现代化建设事业顺利发展的重要法宝。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政绩观和群众观。要时刻明白当官为什么、掌权干什么、工作图什么,真正做到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要说实话、报实情、办实事,把心思和全部工夫都用在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上。

反对形式主义必须健全和完善科学的干部选拔任用评价制度。要建立科学的选人用人标准,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使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人没有市场。要在干部选用中切实发挥群众作用,鼓励和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发言权,强化群

众监督,鼓励和褒奖人民群众与形式主义作坚决斗争。要进一步严肃政治和组织纪律,坚持在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强化对党的各级干部和党员监督,对“作风飘浮造成损失的、虚报浮夸骗取荣誉的、弄虚作假掩盖过失的”三种人,都必须严格根据情节和危害以党纪政纪论处。

反对形式主义必须落实到切实解决群众所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切实解决领导干部中的“四风”问题,就必须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不解决实际问题就是形式主义”,群众“最期盼的是解决问题,最担心的是形式主义”。正如有评论指出的,如果我们不从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着手,必然会造成在反对“四风”问题的实际过程中的做戏作秀不做事,以新的形式主义取代旧的形式主义,真正失信于民。

(作者单位:河南省委党校)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