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作风建设大家谈

化解群众“五怨” 当“四民”干部

庄永明

2013年11月05日13: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官僚主义,其根子在各级机关,但基层也很有市场,如有的乡镇干部甚至村干部,官不大、却打官腔,权不大、却谋私利,任务不轻、却不办实事,群众深受其害,怨声载道。集中表现有“五怨”。

一怨私,常走后门,端不平一碗水。精力分配上,私而忘公。为个人家庭“干得欢”,开店、入股、办厂,小家发了财,盖高楼坐好车,群众不平。为民服务“不上心”,干工作无精打采,谋发展无从谈起,乡村面貌老样子、见不到起色,群众有抱怨。行使权力“顾自家”,以权谋私,甚至与民夺利,门面出租、搞小动作,土地流转、照顾亲戚,工程承包、亲自插手,这样的干部,群众意见最大。

二怨傲,高高在上,瞧不起乡亲们。生长在农村,工作在农村,当的是一名三农干部,却从心眼里瞧不起农民、不愿接近乡亲,拒群众于千里之外。热衷于巴结上级、结交老板,群众一天到晚难碰面,见了面也是不理不睬。有的,一下班就进城,对河道污染、道路积水等实际困难,发现不了,无力解决。只要干部把自己当城里人,群众就会把他当外人,远离他。

三怨狂,唯我独尊,听不进不同意见。心里没有群众,在群众面前耍威风,常常得罪群众。工作决策上,没有民主意识,很霸道,喜欢个人说了算。在关系群众的切实利益方面,不听意见,盲目决策,一意孤行,知错不改。对于这样的官老爷,群众恨得咬牙切齿。

四怨暗,办事不透明,赢不得群众支持。喜欢暗箱操作,不执行党务、政务公开有关规定,民意渠道不畅通,群众缺乏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喜欢单打独斗,把群众当麻烦,把群众看做对立面,没有很好地宣传、发动群众,在“干什么、为什么、怎么干”等方面,不让群众知晓,不调动群众的积极性。缺少群众的支持,工作自然很被动。

五怨混,欺软怕硬,办不了实事好事。在环境污染、群众纠纷等问题上,推卸责任,不敢担当。对群众合理述求,慢作为、不作为,把群众的小纠纷,拖成了大纠纷。一次两次,把群众惹火了。而一旦发生性群体上访,为平息事件,又不管合不合理,一股脑、全盘答应要求,失去了公平公正性,丧失了原则性。

存在于基层的官僚主义,离群众更近,危害更大。这些群众的怨声,最真、最实、最直白,反映了他们的心声与期盼,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目标。根除基层干部作风中存在的官僚主义,就要从化解群众怨声入手,见思想、见行动,争做“四民”干部。

一是抓根本,思想上亲民。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让每一名基层干部都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群众观点,真正从思想根源上,认清为了谁,知道依靠谁,摆正我是谁,切实把群众当主人、当亲人。

二是建机制,制度上联民。建立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群众评价干部等制度,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尤其要增加群众的话语权、推荐权、票决权,使基层干部不想、不能、不敢脱离群众。

三是树正气,作风上为民。罢免一批官僚主义作风严重的干部,同时把那些群众观念强、愿意为群众办事、群众口碑好的干部选出来、用上去,树立“作风好的干部,吃香、得实惠,作风差的干部受罚、没市场”的良好风气。

四是办实事,用行动取信于民。群众最务实,办一件实事,胜过一万个承诺。群众最感恩,今朝办好一件事,十年百姓说你好。官僚主义最怕“实”,一实干,就跑了、改了、不见了。行动最关键,办事是根本。只有当好实干型干部,扎扎实实干好群众的一件件小事,群众自然没了怨声,多了赞扬声。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