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作风建设大家谈

“照镜子”更要“照片子”

代海门

2013年11月05日11: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找问题,既要“照镜子”看表象正衣冠,更要“照片子”才能发现症结治好病根。

照大脑看思想正不正。思想是行为“航标灯”,要对照党章要求查找思想方向问题。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守政治立场、坚定政治信仰,自觉把马克思主义装进大脑,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认识,在大风大浪面前坚持正确立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保持高度一致。要坚定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至高无上的理念,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心存善念、心态平和,不阳奉阴为,像珍爱眼睛一样珍视团结,能够明是非、辨美丑、知善恶、懂廉耻,具有浩然正气。思路决定出路,作为党员干部就要思想开明,思维活跃,视野开阔,敢于担当、勇于创新。

照心脏看血液红不红。把全心为民的真感情融入到血脉里,摒弃私心邪念的杂质,做到“群众中我心中、我在群众眼中”、“大事小情民为先、赤胆忠心天地间”。人民群众是攻坚克难的智囊团、创造历史的源动力、推动发展的真英雄,干部只有扎根基层,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只有主动深入群众、积极融入群众、高效服务群众,只有充分发动群众、切实尊重群众、真正依靠群众,才能保证我们的决策符合民意和科学发展观,才能迸发人民的巨大智慧和强大力量,才能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

照脊椎看腰板直不直。树立“怕”则“不怕”的思想,严格遵守相关规定,不惧任何时候的检查,挺得起腰杆、抬得起头颅、说得起硬话。把自觉依法行政作为天职,不违法、犯法、钻法律的空子,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严格贯彻党的政策规定,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执行中不“短斤缺两”,不触法规政策这条“高压线”。对党的纪律和规章制度,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敬畏之心,自觉遵守党的原则、纪律、制度,坚决执行党的纲领、章程,头顶常亮“红绿灯”,不越纪律规定这条“警戒线”。加强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坚守洁身自好的要求、处变不惊的淡定,对照“四风”检点自己、修正自己,在诱惑面前眼不花、手不伸、心不贪;慎重交友、选良为朋、择廉为伴,纯洁社交圈、净化生活圈、规范工作圈,不晒不正之风这条“紫外线”。

针对“照片子”发现的症结,开服“明目醒脑剂”等治本类的“中药”、“活血补钙丸”等治标类的“西药”,帮助党员干部调理“百毒不侵”的强健体质。

分享到:
(责编:秦华、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