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陕西日报评论员:开展批评要敢于“刮骨疗毒”

2013年11月05日14:35  来源:陕西日报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要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四风”方面的问题来一次大扫除。

开展批评,要有敢于“刮骨疗毒”的精神。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解决思想作风问题的传家宝,是解决党内矛盾的有力武器,是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发扬党内民主、开展党内监督的有效办法。开展批评需要认真、较真,不认真不较真的批评会流于形式,于事无补,败坏风气。党员领导干部在开展批评时要敞开心扉、深刻自我反省,对待别人的缺点错误,要勇于明确指出、敢于批评,使不同的意见相互交锋,从根源上辨清是非,从思想深处达成共识,从而凝聚起同心同德推进事业发展的正能量。

能否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利器,是检验领导干部务实清廉勤政为民的重要标尺。领导干部要有直面问题的勇气,要有以身作则的担当,更要有识大体、顾大局、维护团结的意识。开展批评,领导干部要先把自己放到聚光灯下照。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一定要敢于“刮骨疗毒”,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自我批评,带头进行整改。这样则会消弭一些干部“秋后算账”、明哲保身的顾虑,在班子内部真正形成相互提醒、相互批评、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

开展批评,要把握好方式方法,开展健康向上的批评。本着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与人为善,实事求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诚心诚意地沟通思想,推心置腹地交换意见,真心实意地关爱帮助同志,把话讲在桌面上,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身体爽,心里暖。从而达到团结、批评、更加团结的目的。

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党员领导干部对待批评,要有虚怀若谷的胸怀,海纳百川的胸襟,秉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严于剖析自己,敢于批评别人。更要善于从别人的批评声中得到警示、提高,敢于知错,勇于认错,乐于改错。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