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以务求实效精神推动工作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11月05日08:2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务求实效、抓好落实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发扬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精神,改进工作作风,建立健全抓工作、抓落实的责任制,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出成效。认真学习领会这些重要讲话精神,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团结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论的鲜明体现

  务求实效,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论的鲜明体现,反映了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弄清务求实效蕴含的哲理并自觉践行,能为形成以务实为荣、以落实为责的良好风气打下坚实思想基础。

  务求实效的基点和关键是“实”。务求实效,既注重客观存在,把尊重规律作为认识世界、探求未知的基础和前提;同时认为事物的规律是固有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人们要达到最佳效果,只能从客观存在的事实出发,从改造客观世界的实践出发,去探索和把握规律,按照客观规律能动地改造世界。这样,务求实效就正确地解决了思维与存在的关系问题,实现了唯物论与辩证法的统一、唯物主义自然观与历史观的统一、唯物主义认识论与本体论的统一。

  务求实效就是寻求工作部署和措施要求落实的最佳实际效果。这种效果到哪里去求?只能到社会实践中去求,到基层中去求,到作为生产力决定因素的人民群众中去求,使之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以确保党和国家确定的目标任务顺利实现。因此,务求实效注重实践第一,要求人们在坚持唯物论和尊重规律的基础上,重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同时,需要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通过调查研究,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获得对事物的正确认识。

  把务求实效精神落到实处

  把务求实效精神落到实处,必须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求实与创新的统一,动机与效果的统一,眼前与长远的统一。新形势下做到务求实效,应着重解决好几个问题。

  切实把工作指导思想搞端正。干工作,是为了谁、为了什么,这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什么叫政绩?顾名思义,就是为政之绩,即为政的成绩、功绩、实绩。在工作过程中,不同的政绩观会有不同的抓法、不同的结果。一些党员干部工作做得不好,很重要的是政绩观出了问题。我们做事情、干工作,如果做到了既符合国家和人民眼前利益,又符合国家和人民长远利益;既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又能促进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那就做出了党和人民所需要的真正的政绩。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把工作的出发点放到为党尽责、为民造福上,把工作的落脚点放到办实事、求实效上,而不是追求表面政绩,搞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把工作的重点放到立足现实、着眼长远、打好基础上,而不是盲目攀比、竭泽而渔。

  认真研究新形势下领导工作的特点规律。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做到务求实效,就需要着眼于时代环境和工作对象的变化来认识规律、把握规律、遵循和运用规律。当今社会信息高速传播,人们思想变化的诱因增多、周期缩短、频率加快,应注重把握先导性,在调查研究中增强领导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学习和运用现代管理科学,善于从事物的相互关联中寻找对策办法,注重把握科学性,按照职责搞指导抓落实;善于从事物的相互关联中通盘考虑、协调推进,注重把握系统性,坚持整体设计、分步实施;坚持从实际中来、从问题中来,吃透中央精神,摸清基层情况,找好结合点,注重把握创造性,增强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法规制度是经验的结晶、是规律的反映,要注重把握规范性,依据法规制度提高工作落实的质量。

  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制度和机制更具有长期性和根本性。应建立健全人人负责、层层负责、环环相扣、科学合理、行之有效的工作责任制,确保工作落到实处。科学进行责任分解,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落实到岗位、量化到个人,以责任制促实效、以责任制保成效。进一步完善巡视督查制度、信息反馈制度、情况通报制度、重大责任追究制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发现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找出薄弱环节,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及时排除工作中的障碍和困难。不断完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褒奖那些埋头苦干、狠抓落实的干部,惩处那些因弄虚作假、失职渎职造成重大损失和严重后果的干部,努力营造崇尚实干、恪尽职守、勇于奉献的工作氛围。

  (执笔:季  明)  

  《 人民日报 》( 2013年11月05日 07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