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网友声音

以“回头看”确保“疗效”

于治国

2013年11月04日13: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日电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做好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的通知》,强调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要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相结合,与贯彻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相结合,着力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取信于民。(中纪委网站)

从《通知》要求可以清楚地看到,之所以强调“回头看”,就是为了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扎扎实实、卓有成效,真正找出问题、症结、原因,从而有的放矢加以整改,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宗旨意识,做到思想上、行动上自觉践行群众路线,进一步巩固党群、干群之间的血肉联系,避免出现“扎扎实实走过场”式的形式主义。

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本身就是一场及时雨,为的是及时清洗思想意识上的错误、偏差和不良倾向的苗头,与时俱进调整工作方法,确保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能够始终以群众观点、以群众路线指导、开展各项工作,以群众满意为根本出发点和归宿。这也正是我们党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战无不胜的根本原因。

诚然,当我们党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时,总是有所指、有针对性、有明确目的的,一是形势发展使然,二是存在的突出问题使然。当前,特殊的世情、国情、党情及当前存在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矛盾,都决定了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必然性、紧迫性、严肃性。

前面两个阶段,通过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些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态度非常诚恳,查找问题敢于直面内心世界和工作中的不足,不藏着掖着,有话说到当面,有问题摆在桌面,他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胸怀坦荡、光明磊落的高度自觉和精神境界。然而,要想一蹴而就地实现整改目的,整齐划一地达到整改目标也是不切实际的。对此我们必须有着清醒的认识。通过“回头看”,进一步查漏补缺、统一步调、整体推进,是当前我们要做的非常重要的工作。

尽管历次党的学习教育运动都有不同的侧重点,但目的都是相同的,那就是进一步凝聚全党力量,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从思想到行动都做到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到位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实现党的奋斗目标。这次活动也是如此。

强调“回头看”,就是要解决一些尚未解决的关键问题,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看学习教育是否扎实,二看查摆问题是否聚焦,三看自我剖析是否深刻,四看谈心交心是否充分,五看开展批评是否认真,六看边查边改是否见效。说到底就是看到学习教育活动的“疗效”。落实到每个人的头上,就是对照活动要求,查看自身问题挖掘得如何,挖掘到什么程度,有没有保留,整改得如何,是否真正想整改、如何整改,最终的成效当然取决于群众的满意与认可,归结到一点,就是为群众办了哪些实事:如信访问题解决得怎么样,群众的困难解决得如何,群众路线是否真的走进了内心世界,指导工作实践。

“回头看”是必不可少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通过“回头看”,希望我们能够取得真正的“疗效”,为下一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打下坚实的基础,确保整个学习教育活动取得切实成效。

分享到:
(责编:赵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