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长春日报:克服“四风”关键要看是否为群众办实事

周丛红

2013年11月04日15:35  来源:长春日报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是90多年来我党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的“传家宝”。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国梦的高度,掀起践行群众路线的热潮,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根除“四风”指明了方向。笔者在走访群众中深刻体会到,克服“四风”,关键要看是否为群众办实事。

一要善察民情,了解群众。党员领导干部出现“四风”的主要原因是脱离群众,不了解群众想什么,不知道群众盼什么。探索和掌握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机制,要善于体察民情,多走村到户结亲戚,勤到田间地头学本领,常到企业厂矿送关爱,切实做到俯身接地气。同时,要通过为每家每户建立民情档案、定期召开民情恳谈会等途径,拓展民情收集、处理、反馈渠道,真正做知民情、懂群众的“百姓通”。

二要会讲政策,引领群众。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关键,也是我们党吸引群众、带领群众,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重要依靠。党员领导干部下基层兜上来的是社情民意,带给老百姓的应该是惠民政策。为此,党员领导干部要学透政策,备好“群众课”,善用“家常嗑”,唠中央的“大道理”;要善用“好日子”,证明党的惠民举措,让老百姓喜欢听、听得懂、有盼头。通过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搭建起党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

三是要真办实事,凝聚群众。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要前提是实事求是,不走形式、不搞“花架子”。百姓认的是“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担心的是“雷电交加”不见“雨润苗长”。因此,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排查问题、敢于动真碰硬、真正解决问题。要善于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针对百姓的“着急事”和“微梦想”,从协调助困小资金、引进发展小项目、提供就业小帮扶、做好带办小服务、开展为民小活动等实事干起,用行动取信群众,用实事凝聚群众。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