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对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3点思考

赵向军

2013年11月04日15:30  来源:西安日报

  一、解决“四风”问题,需要持续深化“八项规定”

  习总书记指出:“‘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他说:“‘八项规定’是切入口和动员令,只是开端,只是破题,还需要下很大工夫。”解决“四风”问题,在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基础上,更应认真学习和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触及灵魂最深处,自觉、坚定而又深入地转变作风。同时,更主要的还是要依靠更多的制度和规定,遏制游离于群众监督之外的各种特权,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抓铁留痕的力道,把领导干部融进群众队伍,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真正代表好、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二、树立群众观念,要正确集中群众意见

  走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一贯方针。改革开放前,群众的需求和利益诉求相对单一,也相对统一,就是解决温饱,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群众的利益格局和利益诉求呈现出复杂多元的特点,不同的群体、同一群体之间、同一群体中的不同阶段,利益诉求既存在着不一致,也不断发生变化。同时,一些边缘、对立势力假借民意暗中搅局,使得群众意见更具有斗争的尖锐性和复杂性。习总书记要求全党高度重视民意舆情深层次的分析和研判,分清哪些是群众的真实意见,哪些是真心实意帮助政府工作的,哪些是这一些势力的故意所为。这都强调了在坚持群众路线的过程中,正确集中群众意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正确集中和体现群众意见,需要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智慧,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深入、再集中、再深入,不断反复,不断修正,才能确保正确坚持群众路线。关键是要把大局与局部,当前与长远,实效与成本想清楚、讲清楚,充分发动群众,让群众广泛参与,不搞命令主义,及时纠错修正,确保正确坚持群众路线。

  三、为民务实清廉,需要解决“本领恐慌”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为民务实清廉的根本体现,就是求真务实、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推动科学发展。早在1939年毛泽东同志就讲过:“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习近平强调:本领恐慌在党内相当一个范围、相当一个时期都是存在的。他号召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在我们近一段时间的理论学习过程中,我感觉有许多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导致群体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不是主管部门不愿意管,也不是不敢管,而是不知道怎么管,导致事态越拖越严重,最终酿成社会动乱。目前,走群众路线,最大的困难,不是我们全体党员和各级领导干部跟不跟党中央要求的问题,而是能不能跟得上的问题。要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重点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而提高本领的关键,就是要加强学习,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群众的先进经验学。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