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青岛日报评论员:“班长”带头 各尽其职

——五谈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年11月04日14:40  来源:青岛日报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把手是关键。作为“班长”的一把手示范带头作用发挥好了,民主生活会就能开得好。

  当前,民主生活会的总体质量是好的,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一把手”作风霸道,听不得不同意见,结果民主生活会“变了味”,成了一种走过场的形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把手首先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头听“逆耳”之言,带头发“刺耳”之声。

  统一思想认识,深入征求意见,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前提。会前,一把手要召开班子成员会、找班子成员逐个谈心,统一思想,消除顾虑,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重要思想基础。同时,要通过多种方式,广泛、真诚地带头征求大家对班子尤其是对本人的意见和建议,营造广听“逆耳”之言的浓厚氛围,使民主生活会有的放矢。

  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解决思想、作风、工作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核心内容。在民主生活会上,“一把手”要按照 “解剖自己不怕严,亮出问题不拍丑,接受批评不怕刺,触及思想不怕痛”的要求,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把自己视为班子内部普通一员,带头营造宽松的“话语环境”,平等地讨论问题,公正地发表意见。自我批评要敢于自我“曝光”,着重从思想深处找原因,用实际行动促整改,让人心悦诚服;批评别人要敢于揭短亮丑,指出问题一针见血,分析根源切中要害,提出希望真诚鼓劲,让人心服口服。

  一把手除了发挥好表率作用外,还应担当好把关者的责任,对那些放空炮、哑炮的人,要多敲打、多批评,真正使批评与自我批评成为改进作风的利器。

  一个班子本身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集体。一把手要当好领头雁,班子成员也要各尽其职、各负其责。如此,专题民主生活会才能开出实实在在的成效,才能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打下坚实的基础。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