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以反对“四风”为抓手加强党风建设

塔城地委党校 王 强

2013年10月31日16:24  来源:新疆日报

在当前正在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主题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要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问题,这次对党内作风之弊、行为之垢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也将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推上了一个新的高度。

党内的“四风”问题严重败坏了党的声誉,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过程中,要以反对“四风”作为重要抓手,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

一、抓好学习,打牢作风建设的思想基础

作风建设需要党员领导干部不断地深入学习,提高党性,坚定信念,特别要切实解决好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问题。道德问题是做人的基本问题。古人说“百行以德为首”。党员干部应该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引领社会风尚。

为保证学习的效果,必须强化学习手段。要建立一系列学习制度,以述学、试卷测试、群众评议等手段,全面考核和检查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的情况,尤其是运用理论解决现实问题和改造主观世界的情况,并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以此来促使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学习。

二、抓好制度,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工作中,必须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全过程,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

要不断完善规范领导干部作风行为的具体制度。多年来各级党组织建设了许多规章制度,但是有些制度具体措施少。因此,要制定严格的行为规范和具体的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用具体的制度来规范领导干部作风行为。

要不断完善从源头上杜绝领导干部不良风气的工作制度。要继续贯彻落实《党政领导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选人用人上要体现作风建设的导向,提拔一个干部,树立一面旗帜。要让那些埋头苦干、少说多做的干部,那些有作风没“唱功”的实干家能得到提拔。

要不断完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考核机制。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工作任务细化、量化,做到责任明确、逐级负责,并把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结合起来,严格落实目标管理考核激励制度,以催生各级领导干部对作风建设的压力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三、抓好监督,确保作风建设的措施落到实处

要认真落实党内监督的各项制度。坚持诫勉谈话和函询、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向干部群众如实报告履行职责和廉洁从政等情况,及时发现和纠正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问题。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

要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人民群众、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依靠群众的支持和参与开展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健全纪检、司法、信访联系通报制度,改变实际工作中监督主体彼此分割、监督与管理脱节的现象。

要进一步扩大监督的视野和范围,对领导干部要延伸到八小时以外监督,切实做到领导干部的权力行使到哪里、活动延伸到哪里,监督就跟踪到哪里,将领导干部的一切行为都置于党纪国法和社会道德严格约束之下。

四、抓好惩处,严格作风建设的纪律

惩处体现政策和纪律。惩处有力,教育才有说服力,制度才有约束力,监督才有保障。要加大行政问责,把行政不作为、乱作为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等行为作为问责重点,加大对问责过程的失察、失职、庇护行为的严格、严肃、严厉查处。

五、抓好落实,强化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责任制

抓落实贵在领导带头。要坚持从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只要各级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就能形成正面的示范效应。

总之,党的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又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任务,必须有充足的思想准备,需要持之以恒、脚踏实地不断深化。当前,我们就是要把握机遇,将反对“四风”活动和群众路线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作为重要抓手,促进作风建设走向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分享到: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