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央部委

国家邮政局党组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年10月30日16:31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邮政局

图为国家邮政局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场。

  10月27日,国家邮政局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四风”突出问题,以整风精神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主持会议,中央第27督导组组长邢元敏、副组长钟攸平及督导组成员,中纪委、中组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钟攸平副组长代表督导组作重要讲话。局党组成员解畅、王梅、赵晓光、刘君出席会议。 

  国家邮政局党组高度重视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紧紧围绕教育实践活动主题,坚持带头学习、先行一步,先后6次累计10天半时间开展专题集中学习,深刻领会中央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为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思想理论准备;坚持带头听取意见、查摆问题,以“心连心见真情、面对面听意见”为重点,党组同志分别主持召开多个不同层面座谈会,分赴多个省(区、市)相关部门和邮政、快递企业深入调研,向中央相关部门和单位发放征求意见表,通过多种渠道收集到502条意见建议;党组多次召开会议,聚焦“四风”,突出班子,把党组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找全、找实,一把手带头主动认领班子问题,每位班子成员注意把自己摆进去,从分管工作方面承担责任。一把手与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相互之间、党组成员与分管司局和单位负责同志之间都进行了深入交心谈心,其中马军胜同志与班子成员之间普遍进行了4次谈心,最多的谈了5次。党组成员还以“党员群众约谈日”的形式主动接受群众约谈12人次。局党组和党组同志按照“衡量尺子严、查摆问题准、原因剖析透、整改措施实”的要求,严肃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马军胜同志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多次修改,党组同志认真撰写并反复修改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有的修改了10多次。中央第27督导组对局党组班子和党组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严格审核把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良好基础。

  会上,局党组按照中央要求,深入查摆了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工作上有急于求成问题,务求工作实效的韧劲不足;对邮政改革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发展中的新问题研究不够深,解决不够有力;调查研究不够深入,决策的科学性有待提高;“文山会海”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工作不够深入,对基层和实际情况了解得不够全面;服务意识还不够强,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纠正不够彻底;及时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不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不强;管理过于集中,有效授权不够,落实分工负责制不够严格。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艰苦创业、攻坚克难精神有所懈怠;有时思想上存在盲目攀比的情绪;吃苦精神有所淡化,享乐思想有所表现。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意识还不够强;对个别部门存在的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现象把关不够严;落实财务管理制度不够严格。针对这些突出问题,局党组从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宗旨意识是否牢固、党性原则是否坚强、工作作风是否过硬、履职尽责是否到位等方面深刻剖析了根源。对下一步整改思路和措施,局党组提出要紧紧围绕“促发展、惠民生”这一主线,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认真履行邮政管理职责,着力加强对行业重大问题的研究,加快推进建章立制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以及抓紧完成党组承诺的“八件实事”。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马军胜联系自己成长经历和工作经历,带头进行了对照检查。党组同志既联系分管工作,又积极分担班子问题的责任;既联系成长经历,又联系岗位职责,逐一作了对照检查。大家敢于主动揭短亮丑,触及灵魂,深刻剖析。有的同志说,担任局级领导职务后,有了松口气的思想,满足现状,虽然官不大,但与群众接触少了。有的同志说,一想到没有几年就该退休了,感觉激情燃烧的岁月过去了,工作上求稳、思想上过得去就行了。有的同志说,存在着“凭经验、吃老本”的思想,理论学习的紧迫感、危机感没有过去强了。有的同志说,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寄递延误、快件丢失和个人信息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从源头上控制不够。有的同志说,对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瞻前顾后,不善于攻坚克难。还有的同志说,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前,出差开会有冬天往南飞、夏天往北跑的现象,等等。

  在相互批评中,马军胜主动要求大家放下包袱,开门见山。党组同志聚焦“四风”、直面问题、实事求是、开诚布公地开展批评。通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严肃和紧张,又有交交心、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钟攸平代表中央第27督导组作了重要讲话,对党组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国家邮政局党组民主生活会按照中央要求,紧紧聚焦“四风”查问题、列表现、挖根源、谈整改,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积极进取、民主团结。大家思想认识到位,自我批评深刻,相互批评真诚。但还有些需要加强和改进的地方。下一步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要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班子的团结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三要牢固树立“开端”意识,坚决去除“闯关”思想,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四要强化顶层设计,借活动之力破解工作难题,以高质量的邮政服务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宗旨,推动工作上新台阶。

  马军胜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要按照中央督导组要求,持之以恒抓好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力在以下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真正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指导我们的实践,改进我们的作风,提高我们的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二是用“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把“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坚持领导带头抓整改、立行立改抓整改、敞开大门抓整改,整改过程要让群众监督,对干部群众提出的502条意见和党组班子及个人查摆的突出问题盯住不放,条条有所回应,件件抓出成效。三是强化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的转化运用。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特别是要着力完善和落实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等“八项制度”,形成解决“四风”问题的长效机制。四是善始善终抓好全系统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6个督导组要一如既往地坚持“严”字当头,督促各单位继续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工作。提前谋划,认真准备抓好明年上半年市(地)级邮政管理局的教育实践活动。五是抓好当前重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特别是要认真筹划、扎实做好即将来临的“双十一”寄递高峰期的各项工作,充分准备、积极应对,确保安全、顺利、圆满,以工作的实际成效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真正让中央放心,让群众满意。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