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央部委

中科院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年10月30日16:2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月28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聚焦为民务实清廉和反对“四风”,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密联系党组和党组成员思想、工作实际进行对照检查,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四风”问题产生的根源,明确提出整改的思路和具体措施。

中科院党组书记、院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白春礼主持会议,中央第28督导组组长王正福到会指导并对会议作了点评,副组长徐振寰及督导组全体成员和中纪委、中组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中科院党组成员施尔畏、李静海、詹文龙、阴和俊、张亚平、方新、李志刚、何岩、邓麦村出席会议,副院长丁仲礼列席会议。

自7月15日活动开展以来,中科院党组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在中央第28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把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入扎实有序地推进活动开展。院党组先后召开6次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讨论会,认真组织研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实践活动的规定文件材料,不断提高思想认识。按照“开门搞活动”的要求,党组先后组织召开了30多个座谈会,征求院士、分院和研究所负责同志、基层一线科研工作者、机关职工、青年学生、离退休老同志、“两代表一委员”(在中科院工作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等各方面意见和建议;党组成员深入到24个基层联系点进行专题调研,走访或致函26个相关部委听取意见和建议;通过设立意见箱、网上邮箱、院长信箱、公开电话和审计、信访等渠道,广泛征求院内外意见建议1514条,本着原汁原味的精神,系统梳理和归纳形成229条意见和建议,从中提炼出聚焦“四风”方面主要问题的13条具体表现。同时,充分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党组书记与其他党组成员谈心交心均在2次以上,有的达到4次;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也开展了谈心交心活动,达到了统一认识、增进团结、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的目的。党组书记主持党组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多次进行修改。各位党组成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在严肃认真查摆自身“四风”问题基础上,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央第28督导组对党组班子和党组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严格审核把关。这些工作都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

会上,白春礼报告了中科院党组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院党组“12项要求”的有关情况,对院党组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认真对照检查。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政治理论学习中存在学用脱节现象,支撑和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方面的措施不够得力,抓落实、求实效工作方面缺乏一抓到底的劲头,院所两个层面举办的会议、活动和制发的文件简报较多,调查研究中存在浮光掠影、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的现象。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对研究所创新发展的深入研究、有效统筹和具体指导不够,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不够深入,对院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抓得不紧,“3H工程”实施进展与科研人员日益增长的需求和期望还有较大差距,在解决离退休老同志生活待遇等问题方面工作力度还不够。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对少数干部职工中存在的精神懈怠、不思进取的思想倾向缺乏有效教育与引导,面对复杂问题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的锐气不足。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科研经费监管不够规范和严格,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健全,对铺张浪费现象制止和纠正不力等。同时,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督导组谈话提醒的问题、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也分别作出了正面回应。

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中科院党组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政绩观、权力观、世界观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从7个方面提出了整改措施、明确了努力方向: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进一步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和院党组“12项要求”,持续改进文风会风和调查研究工作,着力健全长效机制。三是进一步落实“创新为民”理念,支撑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四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推动“一三五”规划、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卓越创新中心、科教融合、国际化推进战略等决策部署和改革举措的贯彻落实。五是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加强对研究所创新发展的指导,加大力度全面推进“3H工程”,努力为科研人员解难题、办实事。六是厉行勤俭节约,加强和改进管理,细化经费管理办法和使用流程,健全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保证把科研经费真正用在刀刃上。七是切实加强院党组自身建设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加强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白春礼联系自己的思想认识、成长经历和工作经历,带头进行了深刻的对照检查和自我剖析。中科院党组其他同志也既联系分管工作,又积极分担班子问题的责任;既联系成长经历,又联系岗位职责,逐一作了对照检查。白春礼对其他党组成员一一进行点评,提出批评意见,党组成员之间也开展了坦诚的相互批评。每位党组成员在开展自我批评、接受党组其他成员批评后,还一一作出表态发言。大家本着对党、对人民、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在自我批评的同时,开门见山、动真碰硬地指出了其他同志存在的突出问题,过了一次严肃认真、团结奋进、求真务实的党内民主生活,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王正福代表中央第28督导组对中科院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全面、中肯地点评,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中科院党组高度重视,领导带头示范,各项准备工作比较扎实,对照检查材料撰写严肃认真,会议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充实,气氛活跃,贯彻和体现了整风精神,符合“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既是一次严肃认真、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党内民主生活,也是一次触及灵魂的党性教育和从严治党的自觉实践。特别是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自我批评态度认真,敢于主动揭短亮丑;相互批评开门见山,直面问题,实事求是,与人为善,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符合中央要求,达到了预期目的,是一次质量较高的民主生活会。他还对中科院党组下一环节的教育实践活动提出要求,希望中科院党组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从严标准,坚决克服“闯关”、“考试”等错误思想和疲塌情绪;认真总结发扬这次民主生活会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努力把自身打造成讲政治顾大局重团结守纪律的坚强领导集体;针对这次查摆剖析的问题,坚持“开门搞整改”,用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一件一件整改落实,一件一件抓出成效;推动建立加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用制度创新和强有力的制度约束,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坚持统筹兼顾,切实做到开展活动和抓好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努力完成好党中央国务院交给中科院的各项工作任务。

白春礼代表中科院党组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督导组的要求,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以扎实有力的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的各项工作,全面深入推进全院的教育实践活动。一是要认真组织制订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院党组和各位党组成员要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时间表,并对存在的问题一个一个加以整改,力争尽快取得看得见、摸得着的效果。二是要认真组织好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参照中央督导组对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做好对各单位、各部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工作;院督导组要认真履行职责,抓好督促指导。三是要认真抓好建章立制工作,健全长效机制。院党组、院属各单位、院机关各部门都要在抓好整改落实的基础上,开展“回头看”活动,总结活动成果和经验,系统梳理、修订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并抓好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巩固和发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院党组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保持和发扬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四是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认真做好当前改革创新发展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院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研究制定和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团结带领全院广大干部职工和科研人员,扎实推进中科院改革、创新、发展各项工作,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强大动力。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