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科技部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年10月30日15: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10月23日,科技部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四风”问题产生的原因,明确提出整改的思路和措施。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王志刚主持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第27督导组组长邢元敏代表督导组对会议作了点评,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列席会议。

自7月4日召开动员大会以来,科技部党组在中央第27督导组的指导下,把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扎实推进活动有序开展。部党组先后召开7次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讨论会,认真组织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教育实践活动的规定文件材料,不断深化认识。党组成员坚持开门搞活动,把自己摆进去。党组召开6次专题座谈会,听取部系统、科字口、地方科技管理部门、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等的意见建议。党组成员分别专门到江苏、山东、云南、北京、湖南、吉林、陕西、湖北、河北、内蒙古、新疆等11个省区市的26个市县深入调研,召开了21次座谈会,参会人数近400人,涉及近200家单位。部领导先后17次深入到部属事业单位联系点,召开9次座谈会,专门听取意见。科技部还开设网上征集意见专栏,在部系统内两次发放调查问卷,分别就党组班子和党组成员存在的突出问题收集意见。经过“五上五下”反复查摆,聚焦出13个突出问题。

为高质量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部党组多次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中央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党组书记针对查摆出的“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先后与各位党组成员开展了60多次沟通谈心,部党组成员之间也多次相互交心,进一步沟通思想,形成共识;党组书记主持党组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先后进行了20多次较大的修改,部党组成员也在严肃认真查摆自身“四风”问题基础上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央第27督导组对党组班子和党组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严格审核把关。会前还专门召开部党员干部大会,对党组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通报。自活动开展以来,部党组邀请万钢全程参与,听取他的意见建议。同时,万钢还多次主动征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与部党组一起聚焦问题。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王志刚代表科技部党组作了对照检查,报告了科技部党组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有关情况,对部党组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认真对照检查。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会议多、文件多,抓工作落实缺乏“钉钉子”精神,重大问题研究不深,发挥科技宏观统筹和协调作用不够。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主动服务科技人员不够,考虑基层实际需求不多,科技经费管理不严、监督不力,指导基层科技创新工作主观意志多,抓班子、带队伍、强作风的紧迫感需要进一步加强。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进取精神和开拓创新、担当意识不足。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没有坚持好,存在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现象等。

针对这些问题,部党组从理想信念、党性修养、宗旨意识、规矩准则意识、“两个务必”精神、创新意识和忧患意识等方面深刻剖析了原因。针对查找出的“四风”问题,部党组态度明确,将从五个方面加强整改: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二是抓大事、谋长远,提高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能力,切实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到实处,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和中央六号文件的落实,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三是抓住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不放松,加快科技项目和经费管理制度等改革,着力构建适应科研活动规律和特点、符合财政经费管理要求的制度和机制;四是增强服务意识,推动区域创新,推动科技管理更加贴近科技人员、贴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五是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提高议事决策效率,完善出差管理制度,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良好形象。

在党组查摆问题的基础上,王志刚带头,各党组成员逐一作了对照检查,大家紧密联系个人思想认识、工作实际和成长经历等,进行深刻的自我剖析,摆明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深挖思想根源。在自我剖析的基础上,王志刚对其他党组成员做点评,提出批评意见,党组成员之间开展坦诚的相互批评。大家本着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精神,敞开胸襟,坦诚相见,直指问题,抓住关键,开展了相互批评,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过了一次既严肃认真,又团结奋进的党的组织生活。

万钢在会上也对部党组班子和每个党组成员都提出了意见建议,并重点针对这次查摆出的科研经费管理等社会关注度比较高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提出了整改的思路和措施。

邢元敏代表中央第27督导组对科技部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认为,科技部党组高度重视,会前准备工作做得很充分、对照检查材料撰写严肃认真,尤其是在查摆“四风”问题上下了很大的工夫,问题查得很深、分析得很透。在会上,部党组成员都能够按照有关要求对照检查,思想认识到位,自我批评全面深刻,相互批评真诚中肯,真正做到了红了脸、出了汗、握了手、交了心。下一步,科技部党组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知行合一,牢牢把握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一“总开关”。要切实提高党组班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把这次实践活动中好的作法、好的经验坚持下去。要认真开展“回头看”,全力抓好整改落实,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有效地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后续环节。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以作风建设带动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

王志刚最后代表部党组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第27督导组的要求,把这次民主生活会作为一个新的起点,继续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一是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讲话,特别是中央政治局第9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后续工作,对民主生活会的情况及时进行总结和通报,总结材料要上报中央督导组。三是抓紧研究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对教育实践活动查找出的问题,要制定整改任务书,排出时间表,明确牵头领导和单位,一项一项地抓落实。对社会反映强烈的科研项目管理、科研经费管理等问题,要研究具体措施,制定出台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四是坚持两不误、两促进,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完成好当前科技工作各项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在推进中心工作中深化活动,借活动之力破解工作难题,用推动科技事业发展的成果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中央第27督导组副组长钟攸平等督导组成员,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部门同志到会指导。部党组成员张来武、陈小娅、曹健林、郭向远、王伟中、王志学、李萌参加民主生活会。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