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人民时评:制度创新助力“巡视反腐”

李浩燃

2013年10月30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寻虎找蝇”措施的公布,传递出中央反腐务求实效的坚定意志,也标注了党务公开的新刻度,极大增强了中央纪委巡视工作的透明度与公信力 

  听取汇报、列席会议、受理来信来电来访、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调阅资料、民主测评、走访调研……近日,中央纪委在其官方网站详解中央巡视组工作流程图和主要工作方式,引发高度关注。“寻虎找蝇”,既彰显出中央反腐利剑高悬的坚定决心,更呼应了公众对“巡视反腐”成果的新期待。

  作为党章规定的一项制度,巡视是加强党建的重要举措,也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有效手段,对完善党内监督的意义不言而喻。长期以来,由于巡视工作本身的特点,巡视组的人员组成、工作方式、巡视内容,与普通人的生活相去甚远,难免给人以距离感、陌生感。正因此,此次公布巡视工作的具体方式与步骤,不仅传递出反腐务求实效的坚定意志,也标注了党务公开的新刻度,必会更有利于发现问题、正风肃纪,极大增强巡视工作的透明度与公信力。

  仔细观察,此次披露的“寻虎找蝇”九种主要工作方式,除了开会、座谈、受理意见等常规动作之外,不乏创新举措。例如,“列席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会”,旨在与当前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机结合,以拓展线索来源、提高巡视效率;而面对专业性较强的问题时,“可以商请有关职能部门或者专业机构予以协助”,则体现了巡视思路的日益开放、专业指向。这些新机制、新方法,不仅由巡视工作与时俱进的内在要求所催生,也反映出中央在惩防腐败方面不断推进制度创新的努力。

  无论是10个巡视组陆续晒出自己掌握的“问题清单”,还是第二轮巡视整装待发、强调对“一把手”的监督——中央巡视组的每一次动作,之所以都能引起密切关注,正在于全社会早已形成对腐败问题“零容忍”的氛围,肃贪反腐不留余地也已化为上下共识。暗度陈仓、以公帑入私囊,翻新花样大搞权钱交易,挖空心思进行利益输送……凡此种种,不只损害公共利益、伤及群众感情,更侵蚀党的肌体、动摇执政基础,堪称“全民公敌”。在这个意义上,构建制度、依靠制度,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着力健全惩防腐败的立体体系,建立起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和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才是治本之策,才能从根本上遏止腐败滋生蔓延。

  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巡视组是中央的“千里眼”、“顺风耳”,其运行的日益规范化、科学化,体现出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决心和智慧。常态且长效的“巡视反腐”,必能抓早抓小、形成震慑,避免跑风漏气,不让腐败分子有立足之地。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30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