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管金融企业

中国人寿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杨明生同志主持会议,中央督导组到会指导

2013年10月29日16: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公司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10月22日至23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党委班子集中一天半时间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明生主持会议,中央第34督导组组长张富生、副组长乔维及督导组全体成员出席指导。

会议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以整风精神扎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进一步明确了加强作风建设、解决“四风”问题的整改措施。

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公司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集团公司党委对召开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在第34督导组认真指导下,进行了系统筹划、精心部署和细致准备。一是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党委班子分7个专题,先后组织集体学习13次,集中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新闻报道和《苏联亡党亡国20年祭》。二是征求意见全面深入。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纳谏,通过召开座谈会、设立邮箱和意见箱、组织督导和巡视等途径,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516条。三是坚持边查边改。在聚焦“四风”深入查摆问题同时,研究制定分解落实方案。目前,已经完成整改或提出整改措施的有48项,正在进行整改或研究论证的有16项。四是反复多次谈心交心。精心设计谈心计划安排表和谈心记录表,采取面对面方式,分别组织“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与分管部门进行3轮谈心交心。五是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检查材料,并在中央督导组指导下进行多次修改。六是积极征求中央实践办和中央督导组意见,上报会议方案,报告会议主题、时间、召开方法等内容。

会上,杨明生同志代表公司党委班子,认真检查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深入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理论学习偏重形式,与实践结合不紧,文山会海评比多,影响子公司和基层工作,治理“销售误导”没有从根子上“对症下药”,抓工作落实不足,措施不够得力,调查研究浮于表面,缺乏实效。在官僚主义方面,关注基层不够,解决实际困难进展不大,经营模式转变滞后,下达业务指标有些脱离基层实际,简政放权、分类指导不力,全集团“一盘棋”的意识不够强。在享乐主义方面,有讲待遇、讲特权和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的现象,存在自大自满心理,囿于求稳求和心态,破解发展难题不够。在奢靡之风方面,有花钱大手大脚、办事铺张浪费、超标准配备办公用房、超标准接待的现象。针对这些问题,公司党委班子深刻分析了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的深层原因,并逐一提出整改措施。大家一致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更加从严要求自己,始终保持与基层员工和广大群众的血肉联系,着力建设政治坚定、作风优良、能力过硬的领导集体,团结和带领全体干部员工为推动中国人寿创新驱动发展作出贡献。

班子成员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聚焦“四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杨明生同志带头发言,不回避主要矛盾,不屏蔽刺耳声音,不推卸自身责任,起到了标杆示范作用,班子其他成员依次进行。在自我批评时,大家勇于揭短亮丑,真正触及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有的同志谈到,在领导岗位时间久了,思想上放松了学习,理论联系实际不够,不知不觉做了文山会海的推动者。有的同志谈到,深入基层调研不够,在会议室里听汇报多,与一线员工面对面交流少,群众观念有所淡化。有的同志认为自己有“机关病”,习惯做表面文章,重程序、轻实效,在研究问题上下功夫不够,没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有的同志谈到,随着年龄的增长,工作精神状态有所衰退,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精神懈怠、安于现状,不愿担当。在相互批评时,每个人发言都开门见山、直截了当,敢于坚持原则,不搞相互放礼炮、哑炮和空炮。有的同志指出,要纠正“官本位”思想,不要只坚守自己“一亩三分地”,要主动对集团其他工作多提建设性建议。有的同志指出,在作决策过程中没有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有时甚至对群众表现得高高在上,影响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基层的积极性,是官僚主义在作祟。有的同志指出,要着力抓工作落实,不仅布置了工作、提出了要求,更要及时跟踪问效,否则就是不负责任的表现。通过自我剖析和相互提点,班子成员在交流与共勉中碰撞了思想、凝聚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班子成员作对照检查并对其他成员开展批评结束后,张富生组长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公司党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国人寿集团党委认真贯彻中央要求,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比较充分,先后开展了3轮谈心活动,一次比一次深入、一轮比一轮具体,特别是收看河北省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新闻报道后,杨明生同志主动要求班子成员进一步深入地谈,把问题提深讲透,切实体现出红红脸、出出汗,还在会前召开专题党委会,集体研究如何开好民主生活会,进行再动员再部署,为会议顺利召开并取得好效果奠定了基础。会上,大家的发言聚焦“四风”,自我批评不回避、不掩饰,与工作实际结合的比较紧密,原因剖析比较深入,相互批评开门见山、开诚布公,整改措施方向明确,比较具体,达到了领导班子和成员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严肃纪律,解决自身问题的目的,是一次成功的、质量较高的民主生活会。他进一步指出,要按照中央要求,抓好全集团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重点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同时,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工作。

张富生组长对中国人寿集团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提出五点希望和要求:一要加强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要长期坚持反对“四风”,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克服“本位主义”思想和“好人主义”思想,以对党的事业、对人寿集团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二要继续强化正确的政绩观。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是党的思想路线,切实解决“销售误导”和“理赔难”问题,克服盲目攀比思想,各项工作都要注重实效,各项指标都要符合实际,各类考核都要科学合理。三要进一步强化群众观。要多下基层调研,多与基层员工、群众、客户谈心沟通,力戒官僚主义、机关作风,真心真诚为基层服务,加强基层员工人文关怀,切实解决基层员工的困难。四要强化正确的用人导向。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从严管理干部,培养造就一支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工作上有本事、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队伍。五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班子成员要增强自律意识,自觉筑牢思想防线,认真执行中央有关规定,通过制定科学的制度并严格执行、严格监督,从制度上防范风险。

会议结束时,杨明生同志代表中国人寿集团党委作了表态发言。他指出,大家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认真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典型表现,找到了真问题、找到了真根源,确实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鼓鼓劲、加加油的效果。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使我们进一步认清了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肩负的历史使命,发现了自身存在的差距与不足,明确了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努力方向,理清了党委班子建设和公司发展的思路,对于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激发全系统广大干部员工和营销员的工作干劲,推动中国人寿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结合做好下一步工作,杨明生同志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大力加强党委班子建设。要将此次民主生活会作为一个新的起点,把加强集团班子和各成员单位班子建设摆在更加重要、更加突出的位置。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思想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切实加强子公司和省级分公司班子建设,树立全集团“一盘棋”的思想,充分发挥集团的整体综合优势。二要敢于动真碰硬,着力解决深层次问题。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努力推动中国人寿科学发展。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抓好公司党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要把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检验各级领导班子政治素质、领导能力的重要内容,在切实解决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创新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方面,有所改变、有所突破、有所作为。三要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要自觉加强学习,防止产生“闯关”、“考试”思想,在作风建设和作风养成上作出表率。要切实加强专项整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问题逐一进行梳理,制定详细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分工。要加强制度建设和对各成员单位总公司、省级分公司民主生活会及整改的检查与指导,确保全系统教育实践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集团公司党委班子全体成员出席会议,集团公司总裁助理王建同志及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列席会议。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