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央部委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 深刻检查剖析“四风”问题

国家税务总局党组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情况通报会

2013年10月28日16:01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

图为 10月21日税务总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10月23日下午,国家税务总局召开视频会议,党组书记、局长王军向总局机关副处以上干部、近年来退出领导班子的老同志、“两委员一代表”和省市区国税局、地税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全面通报了总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并对开好省局和机关司局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明确要求。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解学智就当前几项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总局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参加会议,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冯惠敏主持会议。中央第29督导组派员到会督导。

    王军同志通报说,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国家税务总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10月21日,总局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书记主持会议。中央第29督导组全体同志,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负责同志到会督导。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常委会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收到了良好效果,达到了预期目的。

    围绕开一个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总局党组高度重视,扎实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一是深入学习,统一思想。总局党组坚持把学习贯穿活动始终,在第一环节学习基础上,认真开展“回头看”,提出“宽视野、想大局、重提高”的要求,认真学习中央领导讲话精神、中央文件要求和兄弟单位经验,提高摆进去、查问题、找根源的自觉性,做到“三学三提高”,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二是对照要求,查摆问题。按照“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的要求,进行“三查三找准”。在查普遍共性问题的同时,找准班子和本人的具体问题;在查班子集体问题的同时,找准自身承担的责任;在查“四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同时,找准思想根源。总局党组坚持广泛听、主动找、对照查、集体摆,征求意见建议1221条,梳理归并为257条,其中涉及“四风”的85条,整合为39个问题,并进一步归纳为4个方面18种表现。三是深刻剖析,撰写材料。总局党组紧密结合实际,深挖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措施,在撰写材料中,做到“三问三修改”。问自己是否对查出的问题逐一检查并作出了回应,问自己是否主要从主观上检查剖析原因,问自己提出的改进措施是否有效并能落到实处。在此基础上,按照群众提的意见、相互批评的意见和督导组的意见反复进行修改完善。党组书记主持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先后召开2次党组会、4次领导小组会议讨论修改,并广泛征求意见,力求对照检查材料实事求是,有血有肉,画像准确。四是坦诚沟通,形成共识。党组成员之间开展了认真的交心谈心活动,做到“三谈三推进”。党组书记与每位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都真心诚意进行了“三轮谈心”。第一轮重点谈班子和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第二轮重点相互开展批评、交换看法;第三轮重点探讨如何开好民主生活会、进一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剖析班子“四风”问题。同时,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也开展广泛谈心活动。在此基础上,为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相互批评准备,又进行了“三步推进”。第一步,班子成员相互充分沟通,明确“提什么”;第二步,党组书记提前把关,看看“行不行”;第三步,党组集体讨论,评价“够不够”。通过坦诚交心谈心,切实把问题谈透、意见谈深、批评谈好。

    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反对“四风”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组在会上提出要求:一是自我批评要敢于揭短亮丑,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二是相互批评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动真碰硬,敢于交锋;三是抱着团结的愿望,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互勉共进,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凝聚发展进步的正能量;四是保持坦荡胸怀,闻过则喜、从善如流,认真吸纳,充分消化,加以改进;五是积极发言,畅所欲言。党组书记作为一把手,首先表态向我看齐、向我开炮,率先对领导班子和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和剖析,开展了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各位党组成员敞开思想、推心置腹、坦诚相见,逐一作了深刻的自我批评,相互之间开展了既严肃认真又善意坦诚的批评。

    总局党组对照党章党纪、对照中央要求、对照各方面意见,反复剖析,深刻反思,深入查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式主义方面主要表现为:学用结合不紧密,运用理论指导税收工作不够;有的税收工作开展偏重形式忽视效果;总局机关改进文风会风不彻底;到基层和纳税人中开展调查研究不够深入细致;有些税收工作重部署、轻落实,对存在的问题解决不彻底。官僚主义方面主要表现为:在税务机构顶层设计上有的不科学;在联系干部群众和纳税人上不密切、回应诉求不及时;在税收工作统筹协调上不够有力,有政出多门的现象;在税收政策制定上有的没有充分尊重群众意见;在税务系统管理上有的权限设置“以我为主”;在税务党风廉政建设上有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在税务干部队伍建设上切中基层实际的有效措施研究不够。享乐主义方面主要表现为:精神上存在懈怠现象;工作上有安于现状问题;系统还存在比待遇、讲享乐的现象。奢靡之风方面的主要表现为:自我要求不够严格;铺张浪费管控不力;办公楼建设把关不严。

    总局党组成员紧密联系自身的思想实际、个人成长经历、工作情况,围绕“四风”问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逐一进行了对照检查。大家查摆的主要问题包括:加强学习、改进学风上还存在不足;坚持开拓创新、锐意改革的精神不够;存在脱离基层、脱离群众的问题;迎难而上,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上还有差距;重部署轻落实,缺乏一抓到底的“钉钉子”精神;转变作风、廉洁自律,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方面还有改进空间,等等。对查摆的问题,党组成员都能敞开思想,从内心深处入手,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等方面认清实质、深挖根源,并在深刻剖析的基础上,提出了具体明确的整改措施。在相互批评过程中,党组成员坦诚相见,与人为善,在每一位同志发言后都直言不讳地提出了批评意见。

    总局党组和各位党组成员查找问题,以及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中都列举了大量实例。大家认为,这是一种久违的同志式的批评帮助,充满正能量,是多年来质量最高、触动最深、收获最大的一次民主生活会,也是一次令人难忘的民主生活会。大家纷纷表示,非常珍惜这次党内政治生活实践,虚心接受批评意见,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切实加以改进。

    中央第29督导组组长张耕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税务总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思想明确,准备工作充分,会议成效明显,是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聚焦“四风”,问题查找得准;深挖思想根源,原因剖析得深;贯彻整风精神,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得好;着眼解决突出问题,措施制定得实。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进了了解,加强了团结,集聚了税收改革发展的正能量。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在于总局党组高度重视,会前交心谈心透彻;会议氛围好,民主团结、和谐宽松、积极有序;领导示范带头作用发挥得好。达到了中央要求,起到了示范和引导作用,为被督导的其他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积累了经验。

    王军在通报会上对下一步整改工作进行了部署。他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拓展和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三个服务、三个实在、三个禁止”36字税务落地要求,加强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以整风精神着力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党组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谈到整改措施时,他要求,要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党组科学决策能力;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提高税收科学发展水平;加强工作统筹,进一步提高税收工作质效;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税收服务意识;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形成为税清廉的良好环境。在谈到整改落实时,他强调,要做到分工负责抓整改,督办公开抓整改,统筹推进抓整改,建立机制抓整改。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中解决问题的做法坚持下来,在活动结束之后,要继续听意见、抓整改,建立一种不断改进工作的机制,推进各项工作的持续改进,使税收工作年年都要有明显变化,三年上一个大台阶。

    王军在通报情况后对开好总局机关司局和省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提出要求:一是认真检查准备工作。要对会前准备情况进行一次“回头看”,重点检查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是否到位,交心谈心、相互批评的准备是否认真,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是否明确。对达不到要求的,要抓紧补课,切实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好充分准备。二是坚持时间服从质量。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时间一定要服从质量,准备不足的决不能草率召开。三是认真贯彻整风精神。要把整风精神体现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决摒弃点到即止、应付差事的做法。自我批评要有自觉“照镜”的意识、主动“亮丑”的勇气,紧密联系自身实际,正面回应群众反映、上级点拨、自己查找的突出问题。相互批评要勇于开诚布公,防止好人主义,做到推心置腹。四是强化一把手政治担当。这次民主生活会是对一把手政治担当的一次集中考验。一把手要带头自揭“伤疤”,带头帮人“把脉”,带头为人“治病”,找问题要动真碰硬,提意见要光明磊落,抓整改要务求实效。五是切实加强督促指导。总局督导组要全程参与督导单位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督导把关。同时,要督导各单位抓好会后落实工作,对整改行动不迅速、整改方案不具体、整改责任不清晰的,要及时提醒、纠正,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解决一批问题,建立一批制度,见到一批成果,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鼓出新的干劲,实现新的跨越。

    解学智在通报会上就当前的几项重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一是努力完成今年税收收入任务。总的看来,今年税收收入形势一个月比一个月好,一个季度比一个季度好。要坚持组织收入原则,依法行政,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要坚决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加强信息管税,堵塞税收漏洞,确保完成全年税收任务。二是认真抓好营改增和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认真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以政策兑现为目标,落实好营改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和出口退税等措施。三是扎实做好办税服务工作。要结合各地实际,细化总局为民务实清廉“三个三”主题落地要求,特别是要通过改进作风,把服务纳税人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坚持防止和纠正行政不作为和损害纳税人利益的问题。四是切实加强金税三期工程建设。10月8日,山东、山西两省继重庆市之后成功实现了金税三期工程试点单轨上线。要再接再厉,坚持“稳”字当头,扎实细致做好工作。今年还有河南、内蒙古、广东等三个省份要上线,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锲而不舍地做好准备工作,确保试点工作成功。五是抓紧谋划有关工作。要认真贯彻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谋划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税收工作,做好明年开局工作准备。他指出,现在距离年底只有两个多月时间,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各地、各单位要统筹安排,一方面继续扎实认真地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另一方面切实有效地抓好年内各项工作的落实,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确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以优异成绩体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