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白凤国: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坚持群众路线

2013年10月25日11:00  来源:党建网

“天地之间,莫贵于民”。党员干部在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过程中,要注重以人为本,坚持走群众路线,教育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教育群众,引导人民群众形成科学发展的共识。理论一经群众掌握,就会变成物质力量。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创立的科学理论,应该为群众所掌握。人民群众是科学发展的主体,只有广大人民群众都了解、掌握科学发展观,并投入到实践中去,科学发展观才能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才能真正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要通过宣讲、培训等多种途径,运用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把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普及到人民群众中去,营造“人人思发展、人人谋发展”的浓厚舆论氛围,使人民群众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获得新提高,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同时,要引导人民群众进一步按照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解放思想,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把思想认识从那些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克服满足现状、因循守旧等思想,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真正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

发动群众,调动人民群众投身科学发展的伟大实践。古语有,“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实践的主体,也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实现科学发展,必须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切实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有效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做到请群众参与、请群众监督、让群众评价,进一步动员广大人民群众投身科学发展的生动实践。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去做好发动群众工作,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调研、走访、座谈等形式,拓宽民主渠道,让人民群众能够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努力形成同心协力、共谋发展的工作局面。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拜人民为师,这就灵了。”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群众中汲取智慧,我们的工作才获得不竭动力。“天下第一村”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曾说过,“不怕群众不听干部话,就怕干部不听群众话。” 告诫干部要拜人民群众为师,坚持走群众路线。同时,党员干部还要努力搭建群众投身科学发展的平台和方式,建立让人民群众长期得实惠的长效机制,从而引导群众更加积极、自觉、主动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步伐。

依靠群众,破解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实践出真知,群众有智慧,人民群众中蕴藏着无穷的力量和智慧。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把握的关键点和着力点。人民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群众之中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要充分相信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群策群力、集思广益。要满腔热忱、真心实意地向群众学习,问政于民、问计于民,把群众的经验加以提炼升华,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正确方针、政策和措施,激发创造活力,推动又好又快发展。“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倾听群众呼声,贵在态度真诚、开诚布公、推心置腹,要拿出甘当小学生的勇气和态度,虚怀若谷、真心实意。有道是“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转变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贴近群众,融入群众,谋划发展思路向群众问计,查找发展中的问题听群众意见,改进发展措施向群众求教,落实发展任务靠群众努力,衡量发展成效由群众评判,真正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力量,在实践中创造性地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服务群众,让人民群众共享科学发展成果。“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十八届一中全会后的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质朴的话语展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民生情怀”,作出的承诺掷地有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因为我们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坚持群众路线,党员干部要真正做到民为先、民为本,关注民生、服务人民。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最高标准,胸怀爱民之心,善谋富民之策,常办利民之事,恪尽为民之责,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做人民公仆。坚持亲民、爱民,保持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把群众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关心百姓疾苦,心系群众冷暖,真正做到权为民用,利为民谋。坚持察民情、知民意,真正“沉下去”,深入基层经常开展调查研究,摸清社情民意,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了解群众的所思、所虑,满足群众的所需、所盼。坚持实干为民、取信于民,要把精力用在鼓实劲、谋实招、干实事、求实效上,用在为人民群众谋利益上,做到真正扑下身子,放下心来,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着力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以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取信于民,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的发展成果。

(作者系吉林省吉林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
  

分享到:
(责编:赵晶、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