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从破解难题出发 践行好群众路线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10月25日10:39  来源:经济日报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也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更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大举措。在这一过程中,正确理解、把握“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一要求,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对于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意义重大。

  回顾我们党的历史,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90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铸就了密不可分的血肉联系。正是因为对人民群众历史地位的深刻认识、对群众工作的高度重视,我们党才能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也是党发展壮大的重要原因;能否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决定着党的事业的成败。党要继续经受住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就必须始终密切联系群众。

  总体上看,当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情况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也是好的,广大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冲锋陷阵、忘我奉献,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肯定和拥护。这是主流,必须充分肯定。但多年来在我们党内滋生了一些不正、不实、不廉等严重问题也应正视。特别是有的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突出,奢靡之风严重,主要表现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贪图名利,弄虚作假;脱离群众,脱离实际;铺张浪费,奢靡享乐,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这些问题严重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必须认真加以解决。

  依靠自身力量和人民群众帮助解决自身问题,是我们党90多年形成的一条宝贵经验。“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照党章,查找自身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种种表现,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就如同擦拭“金子的尘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就是党组织和党员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过程,就是人民群众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支持和拥护的过程。由此,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就具有了更加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

  要解决突出问题必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如果我们不能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就很难触及现实痛点,更难触动思想灵魂。要从人民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的问题入手,敢于突破不太情愿、不太舒服、不太自在甚至难堪的问题,努力倡导节俭之风、亲民之为、朴实之气、务实之举。

  要解决突出问题必须俯下身子、放下架子,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当前,党的群众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群众观念淡薄,宗旨意识不强;群众立场不坚定,个人主义严重;群众工作方法简单,等等。转作风,从上往下能见到成效;听意见,从下往上听才能正视问题。所以要大力提倡广大党员干部下基层、蹲点、调查研究,听民声、知民意、解民情、惠民生,真正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始终同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这既是密切联系群众、锻炼干部的有效途径,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内容。

  要解决突出问题必须对群众怀有感情。对人民群众感情的深浅,也决定着党和政府能否取得人民的真心拥护,夯实自己的执政基础。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中央提出要突出抓好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的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从人民群众最关心、要求最迫切、最容易见实效的事情抓起,不断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此外,还要思考新形势下群众路线实践形式创新,善打组合拳,综合运用宣传教育、行政、法律、市场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方法,突出市场主导性、法律权威性,从而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执笔:郑 权)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