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纵横)

好人主义要不得

于永军

2013年10月25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好人主义不好”,对这一现象的认识定位大家都清楚。可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人同时又在自觉不自觉地奉行着好人主义,甚至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好人主义竟成了闻起来臭、吃起来香的“臭豆腐”。这个问题值得警惕。 

  “好人主义”啥模样?有副对联刻画得很形象:“睁眼闭眼一只眼;你好我好大家好”,横批:“好人主义”。没有做人原则,没有是非标准,一味说好,当“好好先生”,可谓典型的好人主义。

  好人主义看似“与人为善”,实则世故圆滑、“不善与人”。如果进入党内生活,至少有三“坏”:

  一坏党内关系。党内关系是纯真的同志关系,襟怀坦白、不隐瞒自己观点,“难得是诤友,当面敢批评”。尤其当同志有了缺点、错误时,及时“拉拉袖子”提提醒,如同“正衣冠”的镜子,这是对同志的真关心、真与人为善;而好人主义,则是“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明哲保身、甘愿放弃话语权,保持“你好我好大家好”、是非混淆的一团和气。

  二坏党内批评。党内批评,原本带有“忠言逆耳”的辣味和让人“红脸”“出汗”的火药味,进而达到给人“治治病”的功效;而好人主义,则是奉行“多栽花、少挑刺”,“对上级抬着、对同级礼着、对下级哄着”,企求个人好处,使党内批评丧失了应有的原则性、战斗性。

  三坏党内纲纪。党内纲纪,既是任何党员都不能越过的“红线”,又是全体党员维护党的公义的“准绳”;而在好人主义那里,对违反纲纪、逾越规矩的人和事,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甚至发生了严重问题还包着护着,以致“黄钟毁弃,瓦釜雷鸣”,正气难树,歪风不止。

  好人主义是开展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大敌。去除好人主义,关键在于思想认识上要去除滋生好人主义的土壤,确立科学的识人标准,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建立起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老好人”得好的外部环境。这其中,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是关键。一方面要有旗帜鲜明、坚持原则的示范,公开为敢于批评、敢抓敢管、敢同不良风气作斗争的党员干部撑腰;另一方面要有“闻过则喜、从善如流”的胸怀,以“批评是关心、关心才批评”的真诚,欢迎“向我开炮”,并以推心置腹、以上率下的至诚与实践鼓励和保护这种积极性和责任心。 

  苏格拉底有句名言:“猎人利用狗来捕获兔子,而阿谀者用赞扬来捕获愚蠢者。”惟愿大家都能领悟个中真谛,多增一分不当“愚蠢者”的清醒,自觉抵御好人主义侵蚀。

  (原文刊于10月24日《解放军报》,有删节,原题为《好人主义乃“德之贼”》)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25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