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湖南省人大通报常委会党组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夏似飞 田甜 苏莉

2013年10月24日09:23  来源:湖南日报

今天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召开会议通报常委会党组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徐守盛作情况通报。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来山主持会议。省领导谢勇、蔡力峰、徐明华、蒋作斌及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彭宪法出席。

按照中央部署和教育实践活动要求,9月29日,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聚焦查找“四风”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

通报指出,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交心,作了较为周密和充分的准备,班子及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

通报指出,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成员按照中央部署和中央督导组的要求,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整个过程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勉励与和谐,进一步打牢省人大常委会党组贯彻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思想基础。主要有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主动自觉带头示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作对照检查发言时,深入检查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方面的情况,在查找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方面,都把自己摆了进去。在个人对照检查中,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按要求深入查摆了存在的差距和问题。二是全面深刻开展自我批评。常委会党组班子成员开门见山、直奔主题,不评功摆好,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全面进行自我剖析,集中谈问题、谈差距、谈不足。特别是注重联系自身的工作岗位、成长经历,对存在的“四风”问题剖析具体、直接、深入,列出了具体事例、具体表现。在深入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大家都集中从主观上面找原因,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政绩观、权力观、世界观等方面深挖思想根源。对查找出的问题和原因分析,每位党组同志都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整改思路、措施和办法。三是坦诚相见开展相互批评。在相互批评中,常委会党组同志敞开心扉、坦诚相见,既毫不避讳地提出批评意见,也虚心接受其他同志的批评。在提出批评意见时,大家坚持原则、实事求是,真正点要害、抓关键、有分量,触及到了被批评者的主要问题。很多批评意见一针见血、比较尖锐,听了让人脸红心跳。大家普遍感觉,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真正亮了丑、揭了短、出了汗,真正使自己的思想受到了教育、灵魂受到了触动、认识得到了提高。

通报列举了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班子存在的主要问题、产生原因,以及下一步整改的思路和措施。通报强调,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从严标准,切实把解决问题摆在突出位置,持续深入地抓好整改、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真正取得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效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总体思路是:聚焦解决“四风”问题,把握轻重缓急、坚持标本兼治、分清主次远近,一步一步推进、一项一项突破,从自身建设抓起,搞好示范带头、既立足当前,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注重解决当前群众反映最集中的焦点问题;又着眼长远,注重整章建制,抓紧研究建立改进作风的长效机制,努力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集中力量,狠抓整改,努力在解决“四风”突出问题上取得明显成效。要把领导带头、教育管理、建章建制、严格纪律等落到实处。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一项一项狠抓落实。

二要突出重点,完善机制,努力在铲除“四风”滋生土壤上取得明显成效。强化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人大制度自信;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常委会依法履职水平;加强服务保障,进一步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注重联系指导,进一步推进全省人大工作创新发展。突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不断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努力构建起防范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坚固防线。

三要加强建设,提升能力,努力在构建为民务实清廉长效机制上取得明显成效。在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上下功夫,不断提高人大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加强常委会党组自身建设,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对常委会党组的监督,真正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植根于每名党员的思想和行动中,切实增强防范和反对“四风”的自觉性、坚定性。

通报指出,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将进一步认清“四风”的严重性、危害性和顽固性、反复性,把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推动作风建设取得新的成效,努力向人民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省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机构和办事机构主要负责人、在长的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各市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部分在湘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等参加会议。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