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自信

张进海

2013年10月23日14:49  来源:宁夏日报

我们党之所以被历史和人民选择,就是因为我们党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中,确立了正确的政治路线;而我们党确立的道路和政治路线之所以能够正确,关键是我们党坚持了正确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也正因为我们党坚持了正确的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我们党确立的道路和政治路线的正确才得以保证,政治路线的正确使得党和群众的关系总体上是健康、融洽的。

党的群众路线的核心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毛主席说:“在我党的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就是说,将群众的意见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去做宣传解释,化为群众的意见,使群众坚持下去,见之于行动,并在群众行动中考验这些意见是否正确。然后再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再到群众中坚持下去。如此无限循环,一次比一次地更正确、更生动、更丰富。”这个过程就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反映,也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生动体现。

纵观党92年的奋斗历程,什么时候群众路线坚持得好,什么时候革命事业就胜利发展,反之则遭受挫折和失败。一部改革开放的历史,同样是坚持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历史。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党的工作重心的转移,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的确定,再到党的十七大、十八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和制度的逐步完善,都是我们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坚持集中和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利益和期盼,坚持集中全国人民的意志和智慧的结果,一句话就是坚持正确的群众路线的结果。对此我们要有清醒而坚定的认识,不仅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而且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自信。这次集中教育实践活动,说到底就是要坚定和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弘扬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净化政治生态,把全国各族人民更好地凝聚起来,团结起来,同心同德,万众一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党的先进性和党的执政地位都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过去拥有不等于现在拥有,现在拥有不等于永远拥有。”如果说党的执政地位是因为党的先进性、正确性从而得到了历史和人民的选择,那么在和平建设时期,我们的党要巩固执政地位并要长期执政,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考验。“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而在这些危险之中,脱离群众是最大的危险,其他危险都可以在“脱离群众”的危险中找到根源和原因。

“因为革命胜利了,有一部分同志,革命意志有些衰退,革命热情有些不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少了,过去跟敌人打仗时的那种拼命精神少了,而闹地位,闹名誉,讲究吃,讲究穿,比薪水高低,争名夺利,这些东西多起来了。”毛主席50年前讲的这些话深刻道出了和平时期党脱离群众的根源。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更加严肃地指出,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问题还相当严重,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聚焦到“四风”之上,下决心纠正“四风”。因为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党内存在的其他问题,都与这“四风”有关,或者说是这“四风”衍生出来的。所以这“四风”问题解决好了,党内其他一些问题解决起来就有了更好条件。

解决“四风”要抓要害。即反对形式主义以解决工作作风问题;反对官僚主义以解决在群众利益上不维护、不作为的问题;反对享乐主义以解决及时享乐和特权现象的问题;反对奢靡之风以解决挥霍享受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等。

在解决“四风”问题上,党中央率先垂范,带了好头。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党一定能抓住机遇,有效地解决“四风”问题,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构建新型的适合新时代要求的党群干群关系,并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培育和造就我们党新的群众工作优势和时代新风。 (作者系宁夏社科院院长)

分享到: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