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管金融企业

中国银行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013年10月22日16: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月17日至18日,中国银行党委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央第三十四督导组组长张富生、副组长乔维及督导组全体同志,中央组织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部门同志到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董事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田国立主持。

为召开一个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国银行党委会前做了认真准备。精心组织学习,深化思想认识。党委班子利用8天进行了7次集中学习、1次专题辅导、3次交流讨论,因出差没有参加集中学习的班子成员及时进行了补课。广泛听取意见,深入查摆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与员工面对面交流、个别谈话、联系点调研、问卷调查、拜访客户、听取中央督导组谈话提醒等形式,共征集到意见建议1900余条。党委先后3次召开会议,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研究和梳理,向“四风”聚焦,向班子聚焦,向领导聚焦。开展谈心交心,增进班子团结。班子成员专门集中两天时间开展了谈心交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表重要讲话后,党委又4次召开会议,集中学习讨论和观看有关新闻报道,对谈心交心进行重新审视,为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有分量、有质量的批评意见进一步深入交换意见。深刻查摆剖析,明确整改方向。在中央督导组的具体指导下,田国立同志主持起草了党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自己动手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反复打磨,几易其稿,不断充实,不断深化,不断完善。

田国立同志代表党委班子进行了对照检查,共梳理查找出“四风”方面的理论学习存在的学用脱节现象,机构比较臃肿、管理链条过长,勤俭办行的思想淡化,有的成本控制不严、花钱大手大脚等18个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主要原因: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改造主观世界不够主动;二是宗旨意识和群众路线贯彻得不够到位;三是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得不够彻底;四是体制机制保障和狠抓制度执行还不够有力。围绕这些突出问题和主要原因,党委从四个方面提出了整改方向和措施:一是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坚持对外以客户为中心,对内以基层和员工为重点,完善服务客户、服务基层、服务员工的有效途径;三是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培育简单清新的文化,持续改进作风;四是改革创新体制机制,集中解决反映突出的重点和难点问题。

班子成员按照中央要求,结合自身思想实际、个人成长经历和工作实际,着重围绕“四风”问题对个人进行了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原因,并提出了努力方向和具体的整改措施。班子成员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自我批评时不遮不掩,讲了一些平时不愿说的话、不想说的事;相互批评时出于公心,态度诚恳,既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严肃,又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和谐,既诚恳帮助班子同志,又积极维护班子团结。有的班子成员谈到,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次检讨自己、警醒自己的机会;有的谈到,这是参加工作以来民主生活会上听到的最直接、最深刻的批评意见,也是参加的最严肃、对自己帮助最大的一次党内会议,体现了对同志政治上的关心,也体会到了“同志”这个词语的真正含义。大家一致表示,虚心接受班子其他同志对自己的批评,今后的工作中一定努力改正自己的问题,严格要求自己,带头转变作风,为全行作出表率。

张富生同志代表中央第三十四督导组对中国银行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评价,认为这次民主生活会是一次成功的、质量较高的民主生活会。中国银行党委认真贯彻中央要求,聚焦“四风”,自我批评不回避、不掩饰,紧密联系自己的工作实际,原因剖析比较深入,较好地反映了个人思想状况,相互批评开门见山、开诚布公。会议中大家敞开思想,提出的批评意见非常深刻,而且内容具体,会议气氛民主、团结,达到了领导班子和成员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严肃纪律、解决自身问题的目的。会议有五个方面特点:一是党委重视,前期准备充分;二是查摆问题聚焦“四风”,态度端正;三是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比较深刻;四是相互批评开诚布公,积极健康;五是整改措施方向明确,比较具体。他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是一个好的开端,但是不能有开了生活会就等于闯关成功的思想,要按照中央要求,抓好全行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重点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报工作。

张富生同志指出,建设好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对中国银行实现建设最好银行的目标、履行好中央赋予的职责至关重要。中国银行这届班子民主、团结,主要领导核心作用突出,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张富生同志对中国银行党委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加强民主集中制的贯彻落实,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增强班子的战斗力;二要继续强化正确的政绩观,制定合理的发展目标,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三要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制定政策从基层实际出发,资源要更多地向基层倾斜;四要强化正确的用人导向,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从严管理干部;五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增强自律意识,防微杜渐,自觉筑牢思想防线。

田国立同志对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总结。他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央督导组、中央组织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指导下,经过前期的认真准备,会议开得很好,取得了预期效果。各位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廉政准则和中央八项规定,聚焦“四风”,深刻进行对照检查,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言坦诚、实在,会风清新、热烈,是一次积极健康、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的生动实践。

田国立同志强调,总行党委的教育实践活动即将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下一步,要按照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央督导组的要求,持续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一要大力加强党委班子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坚持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党性基础上的团结,提高党委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二要集中精力抓好整改落实。这次生活会查摆出的问题,无论是班子的还是班子成员的,都要立改立行,拿出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明确整改目标、措施和时限,一件一件地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有始有终、善始善终。三要扎实推进全行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压茬推进的活动部署,下大力抓好全行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的活动,确保后续教育实践活动标准不降、劲头不减、效果明显。按照中央要求,要尽快将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指导各单位开展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成员要参加各自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所在一级分行党委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从严从实要求,为各单位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出示范。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