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构建坚持群众路线长效机制

广西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基地

2013年10月22日16:04  来源:广西日报

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构建坚持群众路线长效机制,把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才能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笔者认为,构建坚持群众路线长效机制,必须立足于充分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精神实质的基础上,必须立足于深度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基础上,必须立足于以法治为中心的制度化建设的基础上。只有将三者有机结合起来,构建坚持群众路线长效机制才具有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基础、价值论基础和制度性基础,也才能够真正把群众路线执行好、落实好。

必须立足于充分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精神实质的基础上

《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将群众路线概括为:“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一表述是目前我们正在使用的党的群众路线内涵的规范表述。此后,围绕这一经典表述,党在不同时期对群众路线理论又分别作了一定程度上的具体发挥。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要求全党:“要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观点,向人民群众学习的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点,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观点,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相一致的观点,党要依靠群众又要教育和引导群众前进的观点。”2010年又强调“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点和“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点。2012年中共中央通过的《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2013年在全党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则直接从日常工作操作层面上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充分体现出“务实重干”的马克思主义实践品格。党的群众路线是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构建坚持群众路线长效机制既要体现认识论的意义和要求,又要体现方法论的意义和要求,使这一长效机制更具科学性、可操作性。

必须立足于深度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基础上

随着时代和实践的不断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所面对的“中心任务”和“实际生活问题”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当前,我们党在新形势下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的严峻挑战,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因此,构建党的群众路线长效机制,必须立足于深度回应当代中国现实问题、尤其是广大人民群众所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基础之上。可以说,这次在全党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际上是中央打出的一套“回归群众立场”、“解决实际问题”和“反腐倡廉斗争”三位一体的“组合拳”。而将坚持群众路线长效机制建立在这三个现实问题之上,既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应有之义,也是这些现实问题存在的长期性对构建坚持群众路线长效机制的客观要求。只有立足于深度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长效机制才不会因脱离现实而失去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才不会失去自身运行的动力和意义。党中央以具体化的实践内容出台了“八项规定”、“六项禁令”,这两个文件的出台和实施,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其效果十分明显。这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

必须立足于以法治为中心加强制度化建设的基础上

构建坚持群众路线长效机制,应当把以法治为中心的制度化建设作为重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突出,在于没有很好地贯彻执行群众路线,而没有很好贯彻执行的背后又在于缺乏一套依法而建的长效机制。为此,必须在以法治为中心的制度化建设上下功夫。

加强党性修养制度化建设,构建长效的思想教育机制。群众路线能否深入贯彻,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是关键。因此,加强党性修养制度化建设,是构建坚持群众路线长效机制的一项首要的、基础性的工作。党性修养制度化建设事关党性修养的规范化、常态化。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引导和帮助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职责,创新党性修养方法,丰富党性修养内容,完善党性修养制度。要把加强党性修养同党的组织生活有机结合起来,把加强党员党性修养作为完善党的组织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使党组织成为党员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大熔炉。把党性自我修养与党性修养制度化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内部加压与外部施压相结合。把加强党性修养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带着问题进行修养、围绕工作思考进行修养,使工作过程成为努力加强修养、不断增强党性的过程。

加强群众工作制度化建设,构建长效的组织领导机制。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制度化建设,是促进群众路线具体落实的重大举措。党组织应根据自身的定位和职责,依照党规党纪,构建长效的组织领导机制,做到分工明确,配置合理,运行有序,效果良好。要全面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工作责任制,在全党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中形成抓好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不称职的共识。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抓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扎扎实实抓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工作,以此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充分发挥党的群众路线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加强各有关部门相互沟通和配合,增强整体合力。重视建设高素质的工作队伍,特别是要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思想、作风、能力都过硬的党的群众路线工作队伍。

加强群众权益保护制度化建设,构建长效的党群联系机制。依法构建长效的党群联系机制,是保持和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的重要保证。各级党组织都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畅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渠道,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从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各级各类媒体和社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使中央的声音不折不扣地传下去,百姓的声音原原本本地传上来,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政风民风。

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化建设,构建长效的监督约束机制。广大人民群众对党内腐败现象深恶痛绝,腐败问题是贯彻落实群众路线的最大敌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也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因此,必须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化建设,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构建长效的监督约束机制。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规范和监控各项权力运行过程和跟踪问效,严格执行各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执笔:唐平秋)

分享到: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