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写好对照检查材料

2013年10月22日15:14  来源:福建日报

我省第一批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陆续开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查摆问题、深刻自我剖析的重要方式,是整改落实的重要依据,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用心写好。

查摆问题是对照检查材料的一项重要内容,关键在于找准、查到位。找准就是聚焦“四风”问题,不“散光”,不“跑偏”,防止以工作问题代替作风问题;防止将“四风”问题变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两风”问题,甚至变成形式主义“一风”问题。查到位就是深入具体,防止只查领导班子的问题,不查个人存在的问题;防止只查普遍性问题,不查本单位存在的具体问题;防止找问题避重就轻、不温不火,不碰敏感问题和实质性问题。

问题查出之后,就要勇于深刻剖析,深挖思想根源,认清问题实质。对形式主义问题,重点从主观主义、功利主义上认清实质,从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上深挖根源;对官僚主义问题,重点从封建残余思想上认清实质,从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上深挖根源;对享乐主义问题,重点从革命意志衰退、奋斗精神消减上认清实质,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深挖根源;对奢靡之风问题,重点从剥削阶级思想、腐朽生活方式上认清实质,从思想堕落、物欲膨胀等方面深挖根源。把思想根源挖深,有利于增强改进作风的自觉性,更加明确改进作风的方向。

对照检查材料除了上述内容外,还应提出相应的整改措施与落实办法,使之转化为改进作风的成果。所提出的整改措施要切合实际,做到实打实、不空洞,看得见、摸得着,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强,实施之后才能切实取得成效。

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这是写好对照检查材料的基本要求。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想,认真写,多修改,同时做好把关、审核工作,切实提高每一篇对照检查材料的质量,为召开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