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管高校

北京大学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师生问诊会

2013年10月21日17: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0月15日上午,北京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师生问诊会在李兆基人文学苑一号楼会议室召开。哲学系教授魏英敏,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党委书记刘虎威,口腔医院教授俞光岩,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刘民,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刘力,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副院长王世强,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孔庆东,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陈钟、经济学院教授平新乔以及工学院2011级硕士研究生、校研究生会常代会主任张明轩,物理学院2010级本科生、校学生会常代会会长杨栋等11位师生代表围绕学校“四风”方面的表现和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发表意见,并提出建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校部机关33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听取意见。会议由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朱善璐主持。

朱善璐书记指出,师生问诊会是北京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听取意见,查摆问题环节的重要内容,将为校领导班子开展集体会诊,查摆、找准、聚焦问题奠定基础。朱善璐强调,学校领导班子真心欢迎各位师生代表对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以及学校政策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直截了当地提意见和批评,不怕尖锐,不怕刺耳,要有话直说、实话实说,开诚布公,帮助领导班子查找问题。

围绕提升行政工作效率、加强管理服务质量的问题,与会师生指出,目前一些机关部门行政效率低、行政程序复杂,学校会议多,决策少,工作计划性差,临时变动多,建议推进依法治校,尽快制订颁布《北京大学章程》;要切实增强职能部门服务意识,提升学校管理服务水平,在提高管理参与度、注重评价的客观性、确保监督有效性等三方面加以改善,在公房管理、教师看病难和教师住房等问题上要下力气解决。针对加强学科规划、提升科研水平、推进人才培养的问题,与会师生提出在学科建设规划中应突出重点,分梯次、分层次支持学院和系、所、中心的发展,同时学科规划还应注重发挥不同学科之间的协同作用;应充分重视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研究机构的建设,以重点实验室带动相关学科群的发展,同时将培养出的优秀人才及时向社会输送;应改善学科和教授的评估机制,要求发表至少两篇论文的标准有待商议;应调整师生关系,树立新的培养理念,协调好研究生阶段学习、研究与就业三者间的平衡问题;应控制招生数量,提高招生质量,进一步探讨自主招生、夏令营以及与之相关的一系列问题。围绕校本部和医学部进一步融合的问题,与会师生认为应继续强化医学部与校本部在文化培育与科学研究上的沟通与合作,办好医学教育,发挥好“合”的优势,挖掘合作开发潜力,提高北大整体办学水平。针对更好维护北大社会形象的问题,与会师生认为要干净、清洁、无污染地办好北京大学,去商业化、去行政化、去无纪律化,不能让过浓的校园商业气息毒化了学术传统和校风;要提高学校舆论应对能力,掌握舆论主动权,维护北大的社会形象,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束鸿俊代表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了目前征集到的意见和建议情况。在会前,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北京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意见建议汇总》送到与会的师生代表手中,以便师生代表在已有意见基础上再聚焦、再分析、再补充。据介绍,学校领导班子通过多种渠道充分听取了师生群众和党员干部对校领导班子“四风”问题的意见,对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关键问题的建议。截至目前,共收到3大类18项问题403条意见。

校领导班子全程仔细倾听,认真记录。朱善璐书记和王恩哥校长在听取意见之后表示,老师和同学们“真情、实话、直说”,流露出对北大的热爱与信任,学校将认真整理和研究,进一步查摆剖析“四风”方面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并研究整改措施,给师生一个满意的答复。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