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活动动态>>中管金融企业

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王洪章代表党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
党委成员相互敞开心扉坦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中央第33督导组组长马之庚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

2013年10月21日16: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根据中央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部署和要求,10月17日,中国建设银行党委用三个半天时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结合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紧密联系思想、作风和工作实际,坦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本领。

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章主持会议并代表党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中央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组长马之庚出席并讲话,副组长魏向阳及督导组全体成员出席指导,中央组织部、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党委副书记、行长张建国,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张福荣及其他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

党委副书记、监事长张福荣首先报告了建设银行前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情况和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情况。建行党委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的原则,对教育实践活动每个环节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有序展开、扎实推进、逐步深化。党委安排6天时间进行集中学习,组织了6次报告会、辅导会、学习会,先后3次召开党委会,反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组织召开50多场座谈会,发放2000多份调查问卷,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党委成员深入到140多个基层分支机构和130多家客户单位,直接听取意见建议。为把问题找准、找全,党委坚持“查摆问题再聚焦”。对查摆出的“四风”问题,党委进行认真研究和认领,做到边查边改、立行立改。民主生活会前,班子成员之间深入开展谈心交心,取得共识。王洪章同志亲自主持起草党委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党委先后召开5次专题会议,进行9次讨论修改。党委成员数易其稿,撰写修改对照检查材料,实事求是地为自己画像,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洪章代表党委领导班子首先汇报了党委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情况。在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建行党委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的若干意见,提出了10条具体落实措施。党委班子以身作则,严格落实,深入调研、简化接待、改进文风会风、厉行勤俭节约、坚持廉洁从业,带头转变作风。对违反纪律迎来送往、大吃大喝,造成不良影响的,按照规定严肃处理;加大对不廉洁、不胜任、不称职干部的调整力度,不护短、不回避;对职责范围内事项敷衍塞责,缺乏进取心,不履行或不认真履行职责的及时进行调整。今年全行会议计划压缩了60%,会议费支出同比下降45%。总行发文比去年同期减少20%。削减办公楼建设2个,停建缓建办公楼5个,累计节约预算约80亿元。市场营销费增幅同比下降17.3个百分点,招待费支出同比下降6.4%,差旅费支出同比减少10%。

王洪章代表党委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存在学风不够扎实、学习不系统;文风不实,文件多、靠文件指挥工作;会议多,效果较差;深入基层调研不够,对基层情况了解不够;工作上重形式、轻实效,重布置、轻落实,指导监督不够有力;分类指导不足,没有充分考虑基层情况的差异,有的政策“一刀切”等问题。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存在“大企业病”问题,机关行政色彩较浓;听取意见建议不够全面、充分、深入,帮助指导基层行解决问题不足;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不够,关心关爱员工还需加强;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体系还有待完善;考核指标过细、过多,有的考核指标脱离实际;战略研究不够深入、到位。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存在求稳心态,创新意识和动力不足;业务营销中存在超标准问题,内部有相互吃请的现象;出差、出国(境)有超标准接待的问题;工作主动性不够,有骄傲自满情绪。在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着勤俭办事的风气不浓,有铺张浪费的问题;办公大楼及营业用房存在超标准问题。王洪章对“四风”方面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认真深入分析,并从七个方面提出了下一步的整改方向和措施。

一是加强学习,坚定政治方向,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通过班子带头,在全行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正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的利器,转化为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思想力量,转化为推动服务人民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精神动力。二是严抓不懈,认真落实八项规定。党委同志带头严格执行,为全行作表率。强化监督检查,畅通举报渠道,对违反八项规定的事项,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用铁的纪律匡正风气。坚决杜绝铺张浪费、攀比求大现象,努力做到从细微之处精打细算。三是努力求实求效,从文风会风入手坚持摒除形式主义。从总行做起,开短会,讲短话,讲效果。党委成员带头深入基层,特别是问题较多、矛盾突出、群众意见较大以及业务开展较差的地区,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对于重大决策部署、重要工作任务,逐项分解督办,定期通报。四是增强服务意识,从流程银行建设入手坚决祛除官僚主义。针对“大企业病”积弊,通过抓服务意识转变观念认识,通过抓“流程银行”建设理顺体制机制。按照客户导向、全局导向、效率导向和协同导向,调整优化流程。五是树立忧患意识,增强改革发展的紧迫感以克服享乐主义。加快推进党委、董事会确定的转型战略,进一步细化并落实资产结构、负债结构、盈利结构、客户结构的转型,以高度的紧迫感加快转型战略的“落地”,打造新的竞争优势,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并以自身改革发展的战略转型,助推国民经济结构的调整和产业升级。六是坚持勤俭办行,以艰苦奋斗精神坚决遏制奢靡之风。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坚持党委班子带头做表率,一级做给一级看。进一步严格成本费用控制,从严控制楼堂馆所建设。督促各级机构坚决控制和压缩不符八项规定要求的各项费用。七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员工队伍建设,提高建设现代金融企业的能力。将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体现在推动“四好班子”建设上,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促进班子团结,提升班子的战斗力,树立起国有金融企业党员干部风清气正的良好形象,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凝心聚力谋发展。

随后,王洪章带头作自我批评,带头查摆自身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党委班子其他成员分别进行了对照检查。大家既从分管工作上查摆问题,又积极分担班子问题的责任;既联系现在的身份和岗位职责,又联系成长进步经历;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原因,透过问题的表现深挖根源,发自肺腑,触及灵魂。不少同志谈到,“四风”问题不是有没有的问题,而是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比如学风不扎实不系统的问题,靠文件会议指挥工作问题,调研不深入不平衡的问题,工作中重形式轻落实问题,制定政策不考虑基层差异“一刀切”的问题,业务营销、出差出国超标准的问题,求安求稳创新动力不足的问题,等等。党委成员相互之间开展批评开门见山,直截了当,开诚布公,既有交流、有交锋、有交心,又有共识、有共振、有共勉,反映出班子成员彼此之间政治上的关心和爱护,工作上的支持和帮助。通过相互批评,大家对自己存在问题的根源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明确了下一步整改的方向和目标。

中央第33督导组组长马之庚对中国建设银行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建行自7月5日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党委按照中央统一要求,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三个环节相互融通,互相促进,做到三个贯穿始终,得到各方面肯定。建行党委对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做了认真准备。会上,大家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结合实际深入查摆剖析问题,开展了比较积极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的整改方向和具体措施。一是初步查摆了突出问题,认识到了“四风”的危害;二是深入剖析了思想根源,明辨了是非,增强了党性;三是比较认真地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初步明确了整改方向,反对“四风”的自觉性有了提高。马之庚代表中央督导组对建设银行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进一步增强执行力,推进重大战略切实落地,提高风险管控能力;二是抓住“四风”这一顽疾,对作风建设要经常抓、长期抓;三是进一步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四是切实抓住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两个关键,务求活动取得实效。

王洪章最后代表建设银行党委表示,要按照中央督导组的要求,对这次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中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和认真解剖,会后对党委领导班子和党委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进一步进行修改,对中央督导组提出的要求进一步研究落实措施,对整改方案进行明确要求。下一步,一是对党委班子和党委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继续征求意见,进行修改后向中央督导组报告。二是对党委对照检查和整改问题情况,在适当时候向群众进行公示。三是对整改环节查摆的问题,除公示外还要向中央督导组进行反馈。四是是对总行各部门、子公司、各一级分行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要按照中央督导组的要求提出具体要求,对对照检查材料严格审查把关,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不符合要求的重新返工,没准备好的不能召开民主生活会。五是总行督导(指导)组要认真履行职责,做到善始善终,把好教育活动质量关,确保全行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