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枫桥经验”在浙江

许跃芝 李万祥

2013年10月21日10:55  来源:经济日报

  浙江宁波81890热线 王建军摄

  图为浙江杭州市余杭区交通事故调解中心。 王建军摄

  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枫桥经验”50周年大会近日在杭州举行。50年来,浙江省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的“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实现少捕人、治安好”的“枫桥经验”,在今天依然富有生命力。

  “枫桥经验”50年的发展,不仅体现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而且正是以人为本,不断创新服务,逐步实现了从管理向服务的创新发展。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浙江省紧紧抓住做好群众工作这条主线,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创新群众工作,通过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实现“小社区服务大社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

  联动服务惠民生

  “有事找警察”既是群众的习惯,也是公安机关对社会的承诺。2012年,针对群众非警务类求助超过全部接警量70%的实际情况,杭州市上城区委、区政府秉承“平安每一天、平安全上城、让群众365天天天满意”的理念,依托110社会应急联动工作机制,结合“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设立专门机构,聘用专职人员,搭建了“平安365”社会服务管理平台。

  “我们这个平台以60家职能部门、100多家社会组织的资源整合和工作联动为支撑,通过各种途径收集社情民意,经平台流转到区相关职能部门快速处置。”上城区委书记缪承潮告诉记者,这有效提高了党委政府工作效能,使社会管理更精细、惠民服务更贴心,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问题解决不出区”。

  记者了解到,“平安365”社会服务管理平台是分别通过54个社区、159个网格、759名信息员在网格内走访主动收集,110接处警,以及民政、教育、卫生、信访等民生热线接转等途径,实现信息来源“全天候、全方位、全汇集、全响应”,及时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

  今年夏天,杭州40摄氏度以上高温持续多日,创下了1951年以来的高温纪录。8月6日,信息员朱琴发现网格内的低保户赵惠仙身患重病,家里又没有空调,酷热难耐。朱琴马上将这一信息上报到平台。很快,平台汇总辖区里的类似信息后,及时向区政府提出建议,为全区141户困难家庭安装了空调,并每户补贴电费200元。

  “政府关心老百姓,主动给我们装空调。因为装了空调,夏天就过得蛮舒服的。我们家小孩也很高兴。”赵惠仙兴奋地说。

  据统计,通过主动收集信息和资源整合共享,“平安365”社会服务管理平台已发现并解决类似民生服务类事项1386件,努力做到“服务更贴心、群众更满意”。

  受刚刚过去的台风“菲特”的影响,杭州市遭遇长时间的暴雨。对此,平台立即启动应急联动机制,协调全区各部门,并动员社会力量,全面投入抗台救灾,将群众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在解决大量民生诉求的同时,“平安365”社会服务管理平台还联动处置各类矛盾纠纷17599起,使各类矛盾纠纷、安全事故、突发事件减少了11.2%,信访投诉量也下降了24.2%。此外,该平台还提高行政效能,降低了行政成本,群众诉求的办理时间从原来的平均7个工作日减少到1.5个工作日,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率则从平台运行前的82%提高到目前的95%。

  创新服务解民忧

  “听当地人说摘杨梅要去慈溪横河镇,可到了那里却发现横河已没杨梅可摘了,附近哪里还能摘杨梅?”今年6月18日,带着一大队人来到慈溪市准备摘杨梅的王先生,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通了宁波市海曙区的“81890”便民服务中心热线。中心工作人员通过查看慈溪杨梅节网站后,建议王先生可以去横河镇大山村的杨梅观光园采摘杨梅。“没想到远在慈溪也能得到‘81890’的帮助,‘81890’就是灵。”得到帮助后王先生夸赞道。

  在宁波市海曙区,市民、企业只要通过“81890”求助电话、短信、微博或上网点击“81890”服务网站,加盟企业会即刻应约服务,志愿者会及时帮助,政府服务部门会即时响应。

  2001年8月,为了帮助市民解决生活中的各种难题,宁波市海曙区成立了“81890”便民服务中心。作为一个公共服务平台,“81890”便民服务中心通过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将市民需求信息与社会服务资源实现有效对接,以市场化的操作方式解决市民生活难题。

  截至今年7月,中心共开通电话热线22条,提供24小时服务,日均受理需要咨询服务3000余件;中心还设有中国81890服务网站,拥有800多家加盟企业,85万名志愿者,且与党政部门实现互动。

  作为“全国家政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据“81890”便民服务中心主任胡道林介绍,“81890”便民服务中心根据社会需求的变化,逐年拓展了“81890”失物招领中心、“81890”老年人应急呼叫系统、“81890”企业服务平台、“81890”光明电影院、“81890”党员服务中心等60个服务功能,解决了过去政府一直想解决但未能解决好的问题。

  据统计,至2012年12月,“81890”便民服务中心共为市民解决求助事项659万余件。从宁波市零点调查公司民间调查的数据来看,市民对求助结果的满意率达99.87%。

  培育服务助公益

  “我们从事志愿服务,有人提供场地、项目、资金,全方位地帮助我们解决后顾之忧,这全靠爱心孵化器。”在宁波市鄞州区很有名气的“补胎哥”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郁丙龙对记者说。

  郁丙龙所说的爱心孵化器,就是鄞州青年志愿服务及公益性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去年下半年,经共青团鄞州区委牵头,孵化中心建设工作全面启动,成立了鄞州区青年志愿服务及公益性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并率先在全省试运营。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位于商务区的孵化中心总面积约200平方米,分公共咨询区、团队孵化区、公益微课堂、项目会议室、综合服务区等5大区块。其功能主要为孵化中的社会组织提供初创期最需要的帮助和各项孵化服务,如协助注册、提供办公设备、办公场地、管理咨询、组织评估、系列能力建设培训、项目优化、资源协调引进等。

  “孵化中心将服务对象定位为处于初创期、草根性、操作性,且必须是非营利性的公益性组织。”孵化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志愿者将入驻申请提交通过审核后,中心为入驻的公益组织提供为期2年半到3年的配套服务。

  2012年上半年,孵化中心组织公益团队参加宁波市志愿服务洽谈会,最终公益团队与5家爱心企业结对,获得20多万元扶持资金;同年下半年,“衣举益动”、“补胎哥”、“鄞西计划”等10个公益项目团队参加区公益创投大赛,累计申请扶持资金达33万元。

  据了解,孵化中心目前共有宁波户外应急救援队、物联网养老、“你好,赛先生”、“希望之声”、“弟子规”、“言语康复”等16个在孵团队。鄞州健康服务指导中心就是其中之一。该中心前身是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团队,2012年7月在民政局注册后,成为浙江省第一家从事健康服务产业的社会公益组织。

  中心负责人詹斌对入驻孵化中心一年来的变化感受很深:“原来,我们只是为社区老人提供陪护、体检等志愿服务。现在,我们正在全区试点长青藤计划,通过政府购买,在社区建立健康服务站,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保健推拿、心理干预、营养指导等一系列专业健康服务。这让我们看到了中心长远发展的美好未来。”

  缺资金、缺人才、缺场地、缺经验,这些曾是困扰大部分公益服务团队的大问题,孵化中心有针对性地给处于初创期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及公益性社会组织提供了成长所需的各项支持。一年多来,在孵的16家志愿服务团队在人员规模、团队素质、项目设置和影响力等方面均得到快速提升。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秦华)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