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声音)

王军:开展批评,可学足球赛

2013年10月21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 军

  “一把手”要当好“前锋”,一马当先把自己摆进去,敢于揭自己的短;要当好“守门员”,批评来了不能闪到一边去,而要直接面对,勇于接纳;还要当好“中场”,加强策划,把握火候,组织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保证民主生活会和谐有序进行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如何,“一把手”是关键。只有“一把手”将开展活动真正搁在心上,才能切实扛在肩上、抓在手中、落到实处、体现在税收上。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一把手”要尽心担当,精心筹划,既当开展活动的领头人,又当筹划活动的“操盘手”。带头学懂弄通群众路线的本质内涵、新形势下的具体要求,特别是对做好税收工作的指导意义。同时,“一竿子插到底”,向基层、向纳税人、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倾听真想法,发现真问题。

  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一把手”要做到剖析掏心,批评诚心。就如踢一场足球比赛,要当好“前锋”,一马当先把自己摆进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敢于揭自己的短;要当好“守门员”,批评来了不能闪到一边去,而要直接面对批评,勇于接纳批评,不做逃避分子;还要当好“中场”,加强策划,把握火候,组织好批评与自我批评,保证民主生活会和谐有序进行。

  要想剖析好,就要敢于亮丑。剖析材料中要多写“问题篇”,查找原因时要不时停下笔来扪心自问;促膝谈心时要多说“心窝话”,开展批评让对方出汗的同时感到你是以诚心待人。开出一个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关键取决于大家坦诚相见,触及灵魂,拨动心弦。要坚持会上讲、当面说,不打棍子、不抓辫子,以理服人、以诚动人,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在下一步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一把手”要做到整改实心,制度束心。不论是对班子的问题还是对个人的问题,都要实心实意去改,不能三心二意,避重就轻。要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制,做到桩桩有回音、件件有改正。特别是要结合广大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进一步明确整改的方向和步骤,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责任感、坐不住的危机感行动起来,一事一事做,一件一件改。通过扎实有效的整改,增强党员干部的信心,促进税收工作一年一个新变化,几年上一个大的台阶。同时,要加强制度建设,着力构建解决“四风”问题的长效机制,靠建章立制来体现整改效果、巩固整改成果、发展整改成果。

  在今后长期的群众工作实践中,“一把手”更要做到长效恒心。作风问题必须经常抓、长期抓。我们既要立足当前,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建立健全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切实做到服务税户、服务基层、服务大局;任务求实、干事踏实、说话朴实;执法禁贪、服务禁懒、管理禁散。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遵守,使制度真正成为硬约束,使执行制度真正成为发自内心、敬畏在心的自觉行动。

  ——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日前在总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会上说  

  本报记者  李丽辉  吴秋余整理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21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