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司法部党组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年10月18日11:22  来源:法制日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司法部机关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今天,司法部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武器,认真查摆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明确提出了整改落实的思路和措施。

司法部部长、党组书记吴爱英主持会议,中央第十七督导组组长张维庆代表督导组对会议作了点评。

为高质量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司法部党组高度重视,作了认真充分的会前准备,精心组织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普遍开展谈心、认真对照检查。部党组多次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中央关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部党组和党组成员先后召开23个征求意见建议座谈会,并派出6个专题调研组深入司法行政基层单位,发出240多件征求意见函,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党组书记与党组成员之间、党组成员相互之间、党组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认真开展谈心交心。在全面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司法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起草部党组对照检查材料,党组各位成员亲自撰写了对照检查材料,认真查摆问题,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央第十七督导组对党组班子和党组成员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严格审核把关,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会上,吴爱英代表司法部党组,报告了司法部党组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加强纪律作风和反腐倡廉建设的情况,并对司法部党组“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认真查摆。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学习不够系统、深入;会议、文件多、简报多,文风不朴实;抓工作落实的力度不够,对一些已经出台的制度规定和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调查研究存在不够深入、细致的问题,对基层存在的有些困难和问题解决得不够;密切联系群众不够,工作中有脱离实际、脱离基层的问题,在工作指导上力度不够;部机关工作存在效能不高的问题。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创造性开展工作不够,有时有自满情绪。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勤俭节约意识不够,有的单位存在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问题;在有的地方还存在执法不规范、执业不诚信的问题。

在党组查摆问题的基础上,部党组成员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责以及成长经历,在会上逐一进行了自我剖析和对照检查。吴爱英首先带头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和剖析,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虚心接受同志们的批评,提出了相应的整改措施;并对其他党组成员进行了点评,提出了批评意见和希望。

其他党组成员既从自己分管工作上查摆问题,又积极认领班子问题的责任;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不足。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深刻剖析思想根源,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大家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司法行政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自我批评全面深刻,相互批评真诚中肯,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司法部党组针对查摆出的问题,研究提出了整改落实的总的要求和思路,并从加强理论学习、更好地为大局服务、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规范执法执业行为、进一步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加强廉政建设等七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整改措施。

张维庆在讲话中指出,司法部党组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在会前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精心设计会议方案,周密安排有关事宜,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准备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各位党组成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参加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主题、突出重点,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思想认识到位,联系实际紧密,查摆问题具体,剖析反思深刻,整改措施实在,开展批评真诚坦率。总的看,司法部党组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认真,会议氛围很好、质量较高,成效明显,符合中央要求,达到了预期目的。下一步,要抓紧做好民主生活会有关后续工作,认真开展“回头看”,全力抓好整改落实,细化整改方案,深化专项治理,立行立改、抓紧整改、标本兼治,着力形成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坚持”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努力把司法部党组建设成为政治坚定、服务大局、团结和谐、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完成好当前司法行政工作各项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推动司法行政工作迈上新的台阶,用推动司法行政事业发展的成果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吴爱英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中央第17督导组的要求,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良好开端,抓好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努力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一是要继续深化学习。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点,解决好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二是要狠抓整改落实。发扬“钉钉子”的精神,针对各方面对部党组和班子成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结合这次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剖析出的问题逐条进行梳理,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确定责任人,逐项抓好整改落实。要坚持边查边改,对查摆出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以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三是要健全完善规章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推进公正严格执法、规范诚信执业,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制度和工作机制等,推进制度创新,形成长效机制。四是要进一步加强党组自身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坚持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努力把司法行政各级领导班子打造成为讲政治、顾大局、重团结、守纪律的坚强领导集体。五是要进一步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推进司法行政工作发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做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周斌)

中央第十七督导组副组长刘玉功等督导组成员,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中央政法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部门同志到会指导。司法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张苏军、郝赤勇、赵大程,中央纪委驻司法部纪检组组长、党组成员韩亨林,政治部主任、党组成员张彦珍参加民主生活会。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