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农业部党组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3年10月18日11:13  来源:农民日报

10月17日,农业部党组书记、部长、部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韩长赋主持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为民务实清廉,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四风”突出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央第31督导组组长令狐安、中组部副部长王尔乘到会指导并讲话。

自7月5日召开动员大会以来,在中央第31督导组精心指导下,部党组先后召开17次党组会、领导小组专题会,及时传达贯彻中央精神;在关键节点专门召开推进会、座谈会、工作部署会,部署落实具体措施,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开展。部党组共组织7次专题学习会,认真系统地学习中央规定的文件资料,两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统一思想认识。广泛深入征求意见,通过请来讲、下去问,背靠背、面对面等方式,深入农村基层联系点和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召开40余场座谈会,共征求到544条意见建议,归并为190条,作为农业部的“四风镜子”,连同纪检监察、巡视、审计、信访等工作中反映的“四风”问题以及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央第31督导组反馈的意见建议,一起转给班子成员对照检查、对号入座。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韩长赋先后主持召开3次部党组会和4次起草组会,专题研究对照检查材料的撰写工作。各位党组成员认真研究,多次提出修改意见,先后19易其稿。会前,还在部党员干部大会范围内进行了通报,并吸收了党员干部的意见建议。部党组各位成员也都自己动手撰写了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真心征求对方对自己的意见建议,诚恳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沟通了思想,交换了意见。这些都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做了充分准备,打下了良好基础。

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韩长赋代表部党组作对照检查,查摆出“四风”方面存在的12个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学风文风会风不实,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和成果转化不够,制定出台政策有的不符合基层实际,抓落实力度和韧劲不强。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职能转变不够积极主动,推动解决深层次问题的有效办法不多,有部门本位思想、工作协调不够主动到位,服务基层群众、关心干部职工不够。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有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贪图享受、计较得失的现象。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存在铺张浪费问题,廉洁自律仍有差距。针对这些问题,部党组深刻剖析了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责任意识等主观原因,集中反映在“四个放松了”,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放松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放松了,贯彻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放松了,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放松了。

部党组成员逐一作了对照检查。韩长赋联系自己的成长经历、工作实际首先进行对照检查,其他党组成员也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真查摆、真剖析、真批评。有的同志说,在工作中存在重部署、轻落实的情况,有的规划制定时,缺乏深入研究和论证。有的同志说,工作中往往把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传达文件、以讲话落实讲话作为抓落实的主要手段,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有的同志说,在一些错综复杂的问题上,有“等一等、放一放、看一看”的心理,解决问题的决心不足。有的同志坦言,“八项规定”出台前,在待遇上有随大流的思想,存在接受土特产、超标准接待、人情消费等现象。各位党组成员也开展了积极健康的相互批评,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坦诚相待、出于公心,开门见山地指出了其他同志存在的作风问题。如有的在工作中存在对中长期问题和一些难点问题投入精力不够、抓得力度不够的问题;有的在工作中有急躁情绪,听取群众意见缺乏耐心;有的在工作中存在讲求一团和气、求稳怕乱等心态;有的在制定政策上有“一刀切”和“拍脑袋”的问题,导致有些政策脱离地方实际难以操作。大家普遍感到,相互批评中都敢于正视问题、揭短亮丑,勇于改正缺点、修正错误,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态度和相互帮助整改提高的决心。

令狐安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认为会议准备充分,材料撰写严肃认真,对照检查实事求是,自我批评敢于亮丑,批评他人态度诚恳,整改措施比较实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成功,与前段时间抓学习教育认真,听取意见广泛,查摆问题充分分不开。教育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结合十分紧密,相互促进。令狐安要求,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继续抓好下一环节的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好的做法和经验,坚持一把手带头,进一步加强学习,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巩固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按照要求组织好“回头看”,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为“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的作风保证。

王尔乘指出,要切实利用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我们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搞清楚,解决好为什么人的问题,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韩长赋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我们用一整天的时间开了一次十分认真、富有成效的民主生活会。各位党组成员本着对党、对事业、对组织、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精神,聚焦“四风”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深挖思想根源,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了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大家的发言,没有官话套话,都是真心话大实话。对自己真查真找,不回避不遮掩,讲得很坦率;对别人真批评真帮助,不敷衍不马虎,说得很诚恳。通过面对面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自觉,进一步深化了对教育实践活动的认识,更加清醒地看到了差距,感受到了压力,达到了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为提振精神、锤炼作风,轻装上阵、干好事业除了尘、加了油、鼓了劲。

韩长赋强调,部党组要带头增强政治意识,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更好地健全并严格执行党内生活制度,形成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良好风气,巩固前段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项工作,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每个部党组成员都要根据今天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丰富完善对照检查材料,更加自觉改进作风,更加努力做好工作。要指导督促各司局各直属单位开好民主生活会,善始善终、善做善成搞好教育实践活动;要抓好年底各项业务工作,收好官,圆满完成今年各项任务。经过这次学习教育、对照检查、整风整改,要进一步凝神聚力,昂扬向上,团结干事,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同步小康尽心尽力,有所作为。努力的方向和改进措施主要是,强化理论武装,转变文风会风,改进调查研究,建设服务型机关,狠抓工作落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保障农民群众利益,为干部职工办实事,加强廉政建设。

中央第31督导组副组长傅雯娟及全体成员,中组部、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部总经济师、办公厅主任毕美家列席会议。(记者 夏树 黄朝武)

分享到:
(责编:吴思瑶、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