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最高检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曹建明主持张维庆出席

2013年10月17日10:32  来源:法制日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最高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执法为民、服务群众为重点,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解决院党组及班子成员“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以进一步增强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群众工作本领。

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主持会议,中央第十七督导组组长张维庆代表督导组对会议作了点评。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也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为了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7月初以来,最高检党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文件和材料,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互动交流。

为切实找准作风方面特别是“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最高检党组坚持开门搞活动,先后书面征求63个中央国家机关、32个省级政法委和省级检察院、部分基层检察院的意见;在北京召开8个座谈会,院领导带队深入12个省市召开24个座谈会,分别听取基层各界代表、地方检察机关、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法学界专家学者、最高检机关广大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

在全面征求意见和充分交流思想基础上,最高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起草院党组对照检查材料,最高检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亲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大家严肃认真查摆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并在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中央第十七督导组的帮助指导下,几经修改完善,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曹建明代表最高检党组,报告了最高检党组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加强执法作风建设,加强纪律作风和自身反腐倡廉建设的情况。

对于最高检党组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曹建明重点围绕“四风”进行了查摆。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会议多文件多,执行力不够强,对检察机关特别是最高检机关一些形式主义的问题纠正不够及时、不够坚决。

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不够,对人民群众关注的问题研究回应不够,有脱离基层实际的问题,调查研究不够深入,解决机关干部职工普遍关心问题的力度不够大。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精神有所懈怠、缺乏攻坚克难的勇气,思想不够解放、改革创新意识不强,对一些部门和地方检察机关执法效率不高的问题解决不够有力,好人主义突出、不愿负责不敢担当,机关管理有时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对自己的严格要求有所降低,执行纪律规定有变通的情况;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意识有所弱化,对机关和系统内一些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问题制止不力;对检察队伍的监督管理有待加强,执法不严、执法不公、司法腐败问题时有发生。

在党组查摆问题的基础上,各位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分别进行个人对照检查。曹建明首先带头对自身存在的问题进行查摆和剖析,作了诚恳的自我批评,虚心接受同志们的批评,提出了相应的改进措施;并对各位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进行了点评,提出了批评意见和希望。其他各位同志既从分管工作上查摆问题,又积极分担班子问题的责任;既联系现在的岗位职责,又联系成长进步经历;既从工作中找差距,又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差距。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又坚持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提出了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

最高检党组是检察机关的领导中枢,地位和作用十分重要,加强党组自身建设,解决“四风”问题,关系到检察工作发展全局。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最高检党组讨论并通过了《中共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加强作风建设十项承诺》。

这“十项承诺”是:一要带头大兴学习之风,优化知识结构,提高领导能力,自觉运用学习成果研究解决检察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二要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永葆忠诚本色,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检察机关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三要带头联系服务群众,坚持以民为本、执法为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拓展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检察工作的途径;四要带头严格公正执法,依法正确行使职权,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五要带头树立正确的政绩观,遵循法治原则和司法规律,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切实履行好领导和推动检察工作的重要职责;六要带头民主科学依法决策,严格执行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切实增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七要带头改进会风文风,进一步精简会议活动和文件简报,提倡自己动手写讲话,讲短话、讲实话、讲管用的话;八要带头主动服务基层,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增强对下指导的针对性和协同性;九要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十要带头廉洁自律,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自觉接受监督。

曹建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下一步最高检党组和全体检察人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提高贯彻党的根本宗旨、执行党的群众路线、改进作风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提高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中央第十七督导组组长张维庆在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点评中指出,曹建明检察长和最高检党组对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深入组织学习,广泛征求意见,积极开展谈心活动,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坚持边查边改,精心设计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主题,突出重点,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的发言思想认识到位,联系实际紧密,查摆问题具体,剖析反思深刻,整改措施实在,开展批评真诚坦率。总的看,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氛围好、质量高,严肃认真,生动活泼,符合中央要求,达到了预期目的。希望最高检党组认真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后续工作,全力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要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同完成好当前检察工作各项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在推进中心工作中深化活动,借活动之力破解工作难题,用推动检察事业发展的成果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中央第十七督导组副组长刘玉功等督导组成员,中央政法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记者赵阳)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