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以兰辉同志为镜

邓  杨

2013年10月16日09: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抓好“照镜子”这个基础环节和重要方法,首先要找准镜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党章为镜、以廉政准则为镜、以群众期盼为镜、以先进典型为镜。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原副县长兰辉同志30年扎根在基层、战斗在一线,始终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用忠诚诠释了一个人民公仆的价值,用行动诠释了一个基层干部的责任,用生命谱写了一曲真诚奉献的壮丽赞歌,可以也应当成为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解决“四风”方面突出问题、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的一面镜子。

兰辉同志一生奔忙于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之中,勤政务实、敬业担当,没有一点点形式主义。兰辉同志抓工作实打实,对群众心贴心,没有花拳绣腿,不搞虚架子。他有句口头禅:“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到现场看一看。”在他工作日程中,2/3时间在跑项目、下工地、排隐患。分管残联工作,面对北川震后新增的残疾人这一特殊困难群体,他推动实施“残疾人就业工程”,通过企业集中安置、扶贫基地带动、自主创业扶持等方式,帮助全县两千多名残疾人就业创业,重拾生活信心。分管安全生产工作,面对震后乡村道路重建的重任,为便于开展质量管理,他要求专门编印一本《乡村道路建设手册》,白天下乡检查随身带着,晚上休息时还见缝插针反复研究,交通部门的技术人员都说,“论起专业,兰县长比我们还内行”。对于工作,兰辉同志就是这样,躬身实干,亲力亲为,把根子扎在第一线,绝不应付场面,蜻蜓点水。以兰辉同志为镜,就是要查找在学习精神、政绩观和责任感方面同他的差距,摒弃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把实际成效作为评判工作的标准,以真诚的付出赢得群众认可。

兰辉同志一生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摆架子、不搞特权,没有一点点官僚主义。他常说:“群众的事再小都是大事,自己的事再大都是小事。”他的手机里存有许多普通群众的电话号码,许多群众也有他的手机号码。群众有了问题一个电话找到他,他都事无巨细地记录,不厌其烦地帮助解决。尽管生活并不宽裕,兰辉还把扶贫帮困当做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受到过他帮助的人累计不下200人,北川“可乐男孩”杨彬、困难学生林涛和老上访户李堂会等都成了他的朋友。从镇长到县政府办主任,再到副县长,尽管职位在上升,但兰辉同志并没有一丝当官做老爷的想法,对群众的真挚感情始终不变。正是这种感情,才使他在接到暴雨预警后忍着伤痛第一时间赶赴重点隐患地区,即便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心里牵挂的还是唐家山堰塞湖周围群众安全度汛。这是何等的无私精神,这是何等的忘我境界,这是何等的为民情怀。以兰辉同志为镜,就是要查找在坚持群众观点、密切联系群众方面同他的差距,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摆脱官本位思想,听民意、顺民心、厚民生,事事以人民群众的需要为根本出发点、落脚点。

兰辉同志一生以解决工作的实际问题为最大的快乐,旰食宵衣、忘我工作,没有一点点享乐主义。面对工作,兰辉总是勇挑重担、任劳任怨、毫无怨言,宁愿让身体透支,也不让工作欠账。在抗击汶川特大地震中,他坚守抗震救灾最前沿,一次又一次组织抢通“生命线”;灾后重建,他又承担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等最繁重、最艰难的任务,保证群众走上“安心路”。哪怕在生命的最后一天,兰辉同志的工作安排仍然是满满的。从早上8点开始,先后深入3个村道施工现场,检查2个道路地质灾害点,召开2场座谈会,督促落实汛期安全生产及防汛应急预案,中午赶时间在乡政府食堂吃一碗汤泡饭时,仍在研究解决群众汛期应急出行难题。兰辉同志就是这样,对群众的苦感同身受,为群众受苦甘之如饴,宁愿用自己的苦换来群众的甜。古语云,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以兰辉同志为镜,就是要查找自己在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作风、坚持“两个务必”方面同他的差距,改掉拈轻怕重、贪图安逸的毛病,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随时展现“箭在弦上”的状态,永远保持一名共产党员对事业的无限热忱。

兰辉同志一生坚守勤俭朴素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严格自律、廉洁奉公,没有一点点奢靡之风。作为党和人民教育培养的好干部,兰辉同志对骄奢淫逸高度警惕,对廉政纪律有着清晰的底线。对生活品质,他没有过多要求,每次下乡检查工作,都和当地干部一起在机关食堂吃饭;一件夹克买来,一穿就是十来年。作为副县长,经手的工程项目、资金投入不是小数,但他从没有违规打过招呼,从没有利用职务之便干涉正常的招投标程序,从没有动用权力给自己谋一点私利。兰辉同志不仅严于律己,对家人也绝不开方便之门。尽管担任过多个领导岗位,但妻子从百货公司下岗后一直都是临聘工人,大哥在就职的工厂倒闭后到处打零工,二弟在绵阳市一家餐馆打杂,他却从未向组织提出过任何要求,家里至今还欠借款10万多元。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其身。正是在私利面前的无欲则刚,才换来了群众的由衷信任。以兰辉同志为镜,就是要查找自己在勤以修身、俭以养德、廉洁自律方面同他的差距,不忘“奢靡之始,危亡之渐”的古训,常修立身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真正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们要自觉以兰辉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品质,作为对照检查的“镜子”,往深处照、往细处照,深刻发现和解决自身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上的问题,认清自己同兰辉同志的差距,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端正工作作风,贯彻群众路线,时刻保持自重、自警、自省、自励,更好地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16日 13 版)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