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南京日报评论员:正人必先正己

2013年10月15日15:17  来源:南京日报

  10月14日,市委召开市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并再次强调:“正人必先正己,打铁还得自身硬”。在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各级领导班子必须根据基层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深刻反思自己,以身作则,为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作出示范。

  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9月25日至26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市委常委会专题讨论了民主生活会筹备工作和常委会对照检查材料,准备相当充分。会议期间,民主氛围浓厚,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自我剖析深刻,批评和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明确了整改方向,切实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补补钙”的效果,给全市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带了个好头,为全市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健康有序推进创造了条件,也为在新形势下开展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积累了经验。各级领导班子要以之为镜,切实做到“正人必先正己”,以整风精神把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

  “正人必先正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反“四风”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始终坚持“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绝对不做”,以先进模范作用影响人、感召人、带动人。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做崇高政治信仰的坚守者、带头做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者、带头做成就事业梦想的先行者、带头做矢志艰苦奋斗的奉献者、带头做锐意改革创新的开拓者、带头做严格廉洁自律的躬行者、带头做维护团结和谐的引领者,为广大党员干部“放出样子”。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不能把我们防身治病的武器给丢掉了。“正人必先正己”,关键就是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无论是一个部门还是一个单位,无论是班长还是班子成员,在作风问题上或多或少都会存在些问题,旧问题解决还可能冒出新问题,及时把问题揭露出来,深刻剖析病因,拿出整改举措,就能在解决问题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从现在开始,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将陆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各单位要坚持把整风精神体现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利武器。要真亮丑、敢于自我揭短,要真批评、敢于直指问题要害,切实起到“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补补钙”的效果。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