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吴伟柱:立廉德 谋廉政 兴廉风

2013年10月15日14: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大战略部署。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实践活动中,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立廉德、谋廉政、兴廉风,努力实现新作为。

  立廉德。“为政以德,廉为德本”,是中国传统廉文化的核心和精髓,也是对党员干部的一贯要求,更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根本要求。“立廉德”,关键要建立廉洁的道德观,重点要做到“三个树立”。一要树立清正品格。品格的力量是无穷的。干部清正是廉洁政治的三大要素之一。作为党纪政纪的维护者和捍卫者,纪检监察干部尤其要树立清正品格,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坚持用科学理论体系武装头脑;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恪尽职守,重干重效。二要树立公仆情怀。党章规定:“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是人民的公仆。”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要做党的忠诚卫士,更要当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坚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主动开门接访、带案下访、入户走访,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中,多办顺民心的好事、得民心的实事、暖民心的难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三要树立廉洁风范。纪检监察干部处在反腐败斗争的第一线,时刻经受着腐败与反腐败、腐蚀与反腐蚀的严峻考验。因此,要经常对照党纪条规、廉政准则和“四风”问题检查自己的言行,以“打铁首先自身硬”的良好形象,赢得组织的信任、群众的好评。

  谋廉政。行惩腐之举、谋兴廉之政,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本职,主动作为,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一要着眼作风和效能。要把解决作风效能问题,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建立科学评估机制,把作风效能建设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的内容,形成人人抓作风、处处提效能的浓厚氛围;建立常态化检查机制,发现问题,及时查处,及时曝光,让作风效能问题无处藏身。二要着手教育和监督。教育影响思想,监督规范行为。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教育和监督,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不断创新教育方式,加大监督力度。要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强化群众路线观念和政治纪律观念。健全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度体系,加大科技防腐力度,拓展源头治腐领域,形成严密的监督网络。三要着力预警和惩处。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要注重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认真做好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以查促建,以查促改,以查促廉;大力推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进一步完善预警机制。

  兴廉风。“清廉”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大兴“三种风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要大兴正洁之风。民风纯正,党风纯洁,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础。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当好正洁之风的倡导者、和谐社会的维护者。充分发挥廉政文化的渗透力和感染力,提高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要大兴节俭之风。倡导勤俭节约,反对奢侈浪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当好勤俭节约的传播者、反对奢侈的先行者。加强对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惩治“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积极推进财政预算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格控制公务消费开支,把有限的财力用到发展和改善民生上。三要大兴务实之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当好改革发展的服务者、干事创业的护航者。充分发挥执纪职能,树立鲜明执纪导向,坚定地支持干事者、保护改革者、追究诬告者、惩处腐败者;以无私无畏、敢于担当的精神,正确把握改革创新失误与严重失职渎职、一般性错误和严重违纪违法的界限,既保护党员干部的改革创新热情,又维护党纪政纪的严肃性,形成褒奖成功、宽容失败的宽松环境。

  (作者系江西省抚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