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不是“闯关”,不能“烂尾”——怎样走群众路线

2013年10月14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民主生活会开完了,与会的领导干部将怎样整改?药怎么吃?病怎么治?这是最近来信来稿中最关心的问题。“要防止一些同志产生对照检查就是‘闯关’的思想,不能以为过了这一关就可以万事大吉了”——习近平同志所强调的,也是群众所期盼的,那就是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能不能得到真解决。今天的三篇来稿,也希望给力行整改的党员干部提供一面“镜子”。

下期大家谈将关注党内生活的气氛问题。欢迎大家晒一晒参加过的民主生活会,支一支改进的措施和建议。

来稿请寄:rmrbpl@163.com,或传真至(010)65368684

——编  者  

期盼“下回分解”

袁来根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全程参加并指导了河北省委常委班子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各级党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做出了“示范动作”。群众欣喜之余,也期待民主生活会能早日有“下回分解”,让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得到解决,将开会时的严谨态度继续保持到整改行动中。

民主生活会上,领导干部放低身段、抛下面子去揭短亮丑,面对面地查摆问题、指出问题赢得了群众的喝彩。然而,民主生活会只是触动思想、触及灵魂的“前奏曲”,并不是“休止符”。实打实地解决问题,才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指向。如若只是把查摆的问题写在纸上、揣进文夹、存入文柜,没有切实整改到实际行动上,干部的“四风”没转变,“老大难”问题没解决,这样的民主生活会,恐怕是打“虚号子”、做表面文章。老百姓对此担心又痛心。

人贵有恒,事在人为。民主生活会要保持高质量,就要将改过迁善、立查立改的精神内化于心、外警于行。把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解决好了,群众的担忧才会冰释。

防范“立等见效”

汪明元

专题民主生活会拉开帷幕,一些地方和单位的活动成效也弄出了些“立竿见影”:不但搞出了10年谈心3268次类似的数字,有的还居然说取得了几大成果、获得了几条经验、形成了几大机制,摆出一副功绩赫赫的架势。

上级安排工作,下面及时行动、贯彻落实,并进行动态汇报和宣传,这都是必要的。但是,有一说一,不能漫天乱吹,做了一丁点儿,就汇报成两点三点,甚至说成是经验、成果、机制,难免让人感到是政绩泡沫。吹嘘自我进步立等见效,无异于自欺欺人。单项工作或许容易做到“立竿见影”,像优良作风的锤炼、工作机制的打磨,这样系统性、周期性、长期性的内容,根本无法一劳永逸、一日之功、一举之劳。

教育实践活动,贵在实事求是,怕就怕没做先吹、做了更吹。有的是看到别人出了成绩、出了经验,害怕自己没有成绩而急着跟上,有的是好大喜功、沽名钓誉,虚荣作怪、私心作祟,这些虚幻式的“立竿见影”在目前的教育实践活动中还有市场,应当竭力防范。

做好“惩前毖后”

王雪纯

正确的批评,既要让党员干部主动认识到问题,更要帮助他们如何改正。批评不是为了“打下去”,而是能够“扶起来”。开好民主生活会,批判错误是首要的,点评路子更重要,要能给党员干部指条“明路”,做到既惩前,又毖后。

“批”得入木三分、尖锐凌厉,才能让彼此虚心、诚心接受批评并决心改正;“评”得恰到好处、真诚团结,才能让班子成员放下心理包袱、放下顾忌,心情舒畅地把心思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保证班子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前不久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之所以能够迅速根据问题制定具体细化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关键就在于铮铮批评之中,包含了无比诚恳的帮助和维护团结的觉悟,指出了改进的方向和目标。

民主生活会的作用既要表现在“会上”,也要延展到实际常态化的工作中去,让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效果体现在工作实践的每个角落。这就要求党员干部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要有“真材实料”,不仅能找出问题,还能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互相帮助彼此成长进步。唯有如此,才能避免会上羞愧,会下却“好了伤疤忘了痛”。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14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王金雪、权娟)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