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张宝顺:深刻查摆剖析"四风"问题 狠抓整改杜绝"闯关"思想

2013年10月12日11:04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10月11日,省委书记张宝顺参加省科技厅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记者徐国康摄

10月11日,省委书记张宝顺参加了省科技厅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必须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思想武器,深刻查摆剖析“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不怕揭短亮丑,敢于触及灵魂,而且要坚决杜绝“闯关”思想,坚持标准,狠抓整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省科技厅是张宝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联系点。张宝顺对省科技厅教育实践活动十分关心,7月中旬和9月下旬,两次专程到省科技厅调研指导,要求每个环节都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确保取得实效,并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出明确要求。 10月11日,张宝顺又利用一天时间参加省科技厅专题民主生活会。

会上,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根应代表厅党组作对照检查,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分别作对照检查并互相提出批评意见。

科技厅党组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种种表现,检查出5个方面的主要问题:一是政绩观有所偏差,抓大与抓小、抓局部与抓全局、抓当前与抓长远统筹协调不够,工作上有不求实效的问题;二是宗旨意识有所淡化,抓科技服务民生力度不够,面向基层强化分类指导、协同推进、形成全省一盘棋措施不力;三是坚持党的群众工作方法有所弱化,一些工作针对性、指导性不强,存在不接地气、脱离实际的问题;四是自律意识、勤俭节约意识、艰苦奋斗意识有所淡薄,对出现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苗头有麻痹思想;五是党性修养有所放松,抓党内民主生活、政治理论武装、思想道德建设不够,体现时代要求的先进性不足,思想政治工作本领和把握现代科技发展规律的能力不强。

科技厅党组成员的查摆和剖析聚焦“四风”,针对性强。有的同志谈到,自认为从事科技管理工作时间长、情况熟、经验多,不能耐心听取他人意见,有“自拉自唱”之嫌;谋划和指导工作往往注重大抓手、大载体、大指标,在具体推进和落实中抓得不紧、抓得不实,有形式主义的表现;“习惯于被调研”,下基层走马观花多,发现问题少,自己说的多,听群众意见少,调研结果不能准确反映工作推进的真实情况;不同程度存在“态度上不愿、忙字当头不能、方法上不会”联系群众的问题,办事情、作决策有时与实际结合不紧,与人民群众意愿贴得不近;自认为现在条件好了,各方面追求好一点不是什么大问题,松懈了艰苦奋斗的思想,根子还是人生观、价值观出现了偏差。每位同志在查摆剖析的基础上,明确了自己的整改方向和措施。

会议结束时,省委第八督导组组长贺凌对会议进行了评价。

张宝顺在讲话中对省科技厅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工作扎实,班子各位同志态度端正,求真务实,不走过场,把中央和省委要求落到了实处。会上,大家聚焦反对“四风”,紧密联系实际,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揭短、敢于亮丑,触及思想、触及灵魂,充满了既紧张严肃又宽松和谐的气氛,收到了“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的效果,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张宝顺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杜绝“闯关”思想,坚持标准,强化措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一要解决突出问题,在见实效上下功夫。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逐项解剖研究,细化解决方案,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做到不解决问题不罢手,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二要抓好建章立制,在管长远上下功夫。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把建章立制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着力解决制度有效性和执行力的问题,努力从体制机制上堵住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实现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三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在提高满意度上下功夫。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情况,整改落实的措施和成效,都要让群众知情,接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真正使教育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张宝顺指出,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进一步加强省科技厅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要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做到一心为公、克己奉公,永葆共产党人的崇高境界。要坚持正确政绩观,树立“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处理好显绩与潜绩的关系,多做打基础、管长远的事,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要始终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群众首创精神,丰富联系群众方式,善于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事情,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各项议事制度和决策程序,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严格党内生活,在党性原则的基础上,形成能够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团结。要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坚韧不拔的状态,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守廉洁自律的底线,进一步树立全省科技战线的良好形象。

张宝顺要求省科技厅,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加快推进创新安徽建设。要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打造创新型企业集群,深化产学研用合作,不断提高我省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要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市场配置创新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构建多元化科技创新投融资体制,完善创新人才发展机制,为科技发展注入强大活力。要狠抓自主创新政策落实,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评价考核,提升服务效能,把党员干部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激发出的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动力,切实担负起推动创新安徽建设的重任。(通讯员宗禾 记者吴林红)

分享到: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