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作风建设大家谈

清除四种不正之风

殷小明

2013年10月10日17: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总书记强调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现在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集中表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上,我们要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四风”犹如“四害”,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笔者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谈谈自己对清除四种不正之风的一些认识。

抓思想 求实干 消除形式主义

现今一些党员干部背离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巧于应付糊弄上级,说官话、大话,空话甚至假话,弄虚作假,急功近利,善于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路边工程,大搞形式主义,真所谓“认认真真搞形式、完完全全走过程”,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当下正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时,值此活动,我们党的领导干部要从思想深处清除形式主义,不搞不切实际的高指标,不搞虚报浮夸的假政绩,不搞劳民伤财的达标活动,不搞沽名钓誉的形象工程,放得下身段,沉得下身子,改进作风,实事求是,真抓实干,密切联系群众,带头开展群众路线教育,真正把心思和功夫用在解决实际问题上。

下基层 为人民 克服官僚主义 

官僚主义者同人民群众不是“鱼水关系”而是“油水关系”,甚至是“水火关系”,会造成干群关系紧张,使党的政策无法落实到基层,使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产生不信任。克服官僚主义就要求我们领导干部常下基层,很多基层干部人生经历证明,在基层工作,不是无用武之地,而是有广阔天地。因此,我们广大干部要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执政为民的一条标准,要和人民群众打成一片,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要下基层、进乡间、访农户,察民意、听民声、解民事,真真正正的做人民群众的父母官,做到为官一任,满意一方,收效一片,在基层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要吃苦 讲奉献 清洗享乐主义 

时下,一些干部吃则生猛海鲜,睡则高档洋楼,玩则山南海北,讲排场,比阔气,醉生梦死,贪图安逸,忘记自己是人民的公仆,只求享受,不讲奉献。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两个务必”和“中央八项规定”,脚踏实地,扎实工作,自觉抵制贪图享乐、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能吃得下苦,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带头加强学习,大力改进作风,做遵守党纪国法的表率,讲求奉献,这样才能赢的人民群众的赞誉。

严党纪 务清廉 除掉奢靡之风 

奢侈浪费、慵懒散奢、骄奢淫逸、声色犬马等奢靡之风在干部中时有发生,有的则非常严重,极易引起消极腐败。古人说:“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奢靡之风,危亡之渐。”我们党的干部一定要牢记这些历史教训,搞好党风和社会风气建设,防止奢靡之风的出现,特别是要严明党纪,密切干群关系,转作风、树新风,和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为民务实清廉,消除舌尖上的腐败,居安思危,摒弃奢侈浪费、慵懒散奢、骄奢淫逸、声色犬马等不正之风,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才能真正受到人民的拥戴,这样才能在各项工作中不断取得胜利。

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本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八项规定,着眼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要求,找准原因,分析问题,对症下药,清除四种不正之风,密切联系群众,开展好本次活动,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真正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作者单位:陕西省华县纪检委监察局)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