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为民务实清廉:共产党人崇高的价值追求

景凤启

2013年10月10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根植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广泛、深厚、可靠的群众基础。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新形势下共产党人的崇高价值追求,科学揭示了党的群众路线的本质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这一讲话要求,对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共筑共享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

  为民务实清廉揭示了贯彻群众路线的本质要求

  为民,深刻揭示了执政党兴衰存亡的内在因素,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之魂。为民的精神实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90多年来,我们党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失去了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党的事业和工作就无从谈起。因此,党必须坚持一切为民。如果背离这一点,党的任何努力就都会变得毫无意义。人心向背历来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兴衰存亡的根本因素。任何一个政党或政权,无论它有过多么辉煌的历史,一旦失去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就必然垮台。

  务实,深刻揭示了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基本方式,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之基。务实的基本内涵是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这是贯彻群众路线、实践群众观点的本质要求和有效途径。实践证明,党员、干部通过务实的作风来践行群众路线、增进群众感情,人民群众通过党员、干部务实的作风来认识党,进而听党话、跟党走。党群关系正是通过务实的作风达到密切与融洽,使党的执政基础不断得到巩固。务实抓住了党群关系的主导方面,特别是当前一些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四风”盛行,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损害了党的执政根基。这就要求我们党必须始终保持优良的务实作风,不断加深同人民群众的感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清廉,深刻揭示了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的源泉所在,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之要。清廉的根本要求是公正不贪、清白无污,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这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也是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障。古人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应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各级领导干部时刻保持清醒,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反腐倡廉、惩腐肃贪,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把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落实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

  坚守为民宗旨,以自觉自信筑梦。中国梦是造福人民之梦。这个梦想能否筑牢,取决于党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的自觉与自信。为此,党把群众路线视为自己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把服务群众、造福人民作为永远不变的追求,努力使中国梦体现在民生改善上、落脚到人民生活幸福上。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筑牢梦想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的力量。这要求我们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实到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切实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使每一个人都成为中国梦的参与者、践行者。

  弘扬务实作风,以真干实干追梦。实干才能兴邦,实干才能圆梦。邓小平同志指出:“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习近平同志在广东考察时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在追梦奋斗中离不开实干。这就要求我们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弘扬务实作风,把真干实干体现在牢牢把握当代中国发展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和“三个没有变”的基本国情上,走好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把真干实干体现在加强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上,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不失时机地深化改革,为实现中国梦夯实基础。

  塑造清廉形象,以崇清尚清圆梦。清廉的形象、清正的作风始终是我们党赢得人民群众尊重、信赖和支持的重要前提。这要求我们必须把清廉要求落实到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彻底决裂,将特权思想、特权行为彻底扫除;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必须加强党性锻炼,坚决把好“总开关”,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牢固树立廉政意识、勤政观念,以清廉的形象、高尚的境界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更加自觉地投身于共圆中国梦的伟大实践。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办公厅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10日 07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