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群众路线的实践与思考)

王君:把功夫下在民主生活会前

2013年10月10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步骤,也是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高质量,必须在深入开展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扎实做好相关准备工作,真正把功夫下在民主生活会前。

  在会前把问题找准找实。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愿不愿“照镜子”、能不能“正衣冠”、敢不敢“洗洗澡”、会不会“治治病”,归根到底还是找不找、找没找到“真问题”。如果不找问题、找不出问题、找不准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就会无的放矢甚至流于形式,“四风”问题就得不到纠正和解决。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先后5次聚焦作风建设,深入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经过多个轮次对焦距、找穴位、抓要害,“四风”问题越查越集中、越查越具体、越查越深入。

  在会前把思想谈开谈通。干部谈心谈话,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谈心贵交心,谈话贵实话。最近,我们把开展谈心工作作为民主生活会前的一个重要步骤,党委书记与党委常委、人大党组副书记、政协主要领导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普遍谈心。谈心谈话力求做到“三个切实”:切实把问题谈透,有话讲在当面,一对一揭短亮丑,相互指出对方“四风”方面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切实把矛盾谈开,有隔阂、有误解的同志通过谈心交心,交换意见、相互谅解、增进共识;切实把思想谈通,敞开心扉、坦诚相见,触及问题、触及灵魂,帮助问题较突出又缺乏认识的同志提高认识、正视问题。

  在会前把根源剖深剖透。查摆问题,重在由表及里、查找根源。就问题谈问题、就现象谈现象,很难开出好药方,更谈不上治治病。我们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自己动手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通过自己亮丑揭短,做到自己找药治病。8月中旬以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先后3次研究党委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认真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按照五个“不放过”的要求,党委书记先后两次对自治区党委常委同志的民主生活会材料审核把关,要求每一个领导班子、每一名领导干部都勇于剖析自己,重点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道德品行方面深挖思想根源,坚决防止就事论事、文过饰非。

  在会前把方向把正把好。发现问题是前提,解决问题是关键。衡量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最终要看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民主生活会前,我们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立说力行立改,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接访、大落实“四大行动”,扎实推进扶贫攻坚、创业就业、平安创建、百姓安居、人才强区、干部素质提升“六大工程”,集中抓好停建楼堂馆所、取消下放行政审批项目、压缩“三公”经费支出、清理超标超编车辆等“十项整改”,着手建立改进学风文风会风、提高行政效能、抓好财政节支、改进领导同志新闻报道工作等“十项制度”,动真格、下硬手整改“四风”问题,心贴心、实打实服务人民群众,带动党员干部进一步转变作风,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作者为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10日 06 版)

分享到: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