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作风建设大家谈

“四考”到“四险” “四养”祛“四风”

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沙鸣

2013年10月09日10: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决定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中了要害,抓住了关键,具有全局性和现实性的重大意义。

一、“四风”源自“四考”

在建党90周年庆祝大会上,胡锦涛同志指出,我们党目前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必须看到,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内脱离群众的现象大量存在。

两任总书记指出的四大危险,可以说是影响和制约党继续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和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的问题所在。当前我们党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和外部环境考验的“四大考验”(简称“四考”)的紧迫形势,而从主客观上使党和人民的事业面临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等“四大危险”(简称“四险”)。而“四险”集中体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

二、“四风”首祸“一险”

“四险”之中,精神懈怠最危险,正如 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首先,精神懈怠容易不求上进,导致能力不足,大搞形式主义。因为形式主义不求实效,可以掩盖自己能力不足。人活着是需要精神的,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只要一个人有精神,渴望进步、有进取心,那么他完全可以弥补先天能力的不足,进而通过后天的学习、交流、思考使自身能力得到提升。但如果精神懈怠了,自然进取心不强,自然会忽视学习,而一个没有了进取心、不注重后天的学习的人自然会变得固步自封、思想僵化,长久如此自然无法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从而成为一个落伍者。

其次,精神懈怠容易动摇理想,导致脱离群众,形成官僚主义。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能够在建党90多年间始终保持不脱离群众呢?原因其实很简单,那就是中国共产党是讲精神的,共产党员的精神就是这个时代最高尚的献身精神,就是那种为了人民的利益而不怕艰难、不怕牺牲的奉献精神。缺少了这种精神,共产党员就会脱离群众,就会感到陌生,感到失望。红旗渠精神之所以经久不衰,成为民族精神典范,因为它蕴含着党的领导、群众路线、干部作风、革命精神等丰富内涵和光荣传统,红旗渠精神对于推进群众路线、振奋精神状态,推动“调整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三,精神懈怠容易放松修养,导致消极腐败,推崇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一个共产党员精神懈怠,党性就会缺失,理想信念也就没有了,久而久之他开始脱离群众,开始消极腐败,开始习惯了醉生梦死的生活。而长久如此就失去了一切。

总之,精神懈怠了,理想信念自然会缺失,党性自然会不强,服务意识自然不强,工作能力自然会下降,而久而久之,党员干部就会在发展过程中能力不足、脱离群众、就会消极腐败。所以,对于每一个共产党员来说,精神懈怠最危险。共产党员尤其要解决好信仰信念问题,始终保持精神上不缺“钙”,肌体上不得“软骨病”。

三、“四风”药引“四养”

党风政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形式主义实质上是主观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能力不足,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官僚主义实质上是封建残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学而优则仕,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基层;享乐主义实质上是革命意志衰退,奋斗精神削弱,根源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正确,拈轻怕重、贪图安逸,追求感官享受;奢靡之风实质上是剥削阶级思想和腐朽生活方式的反映,根源是思想堕落、物欲膨胀、灯红酒绿、纸醉金迷。如果“四风”蔓延开来又得不到有效的遏制,就会形成一道无形的墙把党和人民群众隔开,就会像一把无情的刀隔断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后果是非常严重的。而根治“四风”,药方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解决办法,用正确的“三观”来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是疗养治病的方向,而药引就是“四气”。

一是养精气,以祛形式主义之风。因为形式主义脱离实际,在能力不足背后,把主观当客观,把形式与内容的关系弄成冰水关系,冰,逞“能”变“大”,则顿失滔滔。所以东汉荀悦说得好:“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

二是养地气,以祛官僚主义之风。因为官僚主义,脱离群众,以公仆当公主,把干群关系弄成蛙水关系,蛙,水生陆长,水失则种绝。毛主席说得好:“只有代表群众才能教育群众,只有做群众的学生才能做群众的先生”。

三是养锐气,以祛享乐主义之风。因为享乐主义,脱离“革命”,宁被动不主动,把上下关系变成舟水关系,舟随波逐流,浪滔则舟覆。韩愈告诫得好:“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

四是养正气,以祛奢华萎靡之风。因为奢靡之风脱离宗旨,讲纵欲少节欲,把党群关系弄成火水关系,火,与水不容,水泼而火熄。李商隐告诫得好:“胜由勤俭败由奢”!

分享到:
(责编:权娟、赵晶)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