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像他那样踏踏实实为老百姓干实事

 

2013年10月08日16:53  来源:四川日报数字版-首页

“兰辉同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他把心彻彻底底交给了群众,也赢得了群众的爱戴和拥护。”9月30日,刚从北京载誉归来的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王家元,难以抑制心中的激动,他用“一心为民、敢于担当”八个字来形容对兰辉精神的感想。

连日来,兰辉的先进事迹广为传颂,在我省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学习兰辉精神,到底应该学什么,怎样学?记者就此对话全国先进工作者、营山县城南镇党委书记文建明,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筠连县春风村党支部书记王家元,全省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绵阳市涪城区工区街道办事处绵州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汝萍等党员干部代表。

谈感受:

心中装着百姓才会赢得爱戴

在汶川特大地震中,兰辉不幸失去3位亲人。说起兰辉的事迹,同是来自地震灾区的王汝萍感受深刻。

“他没有因此倒下,而是强忍悲痛、勇挑重担,始终战斗在抢险救灾、灾后恢复重建一线,一次又一次组织抢通了灾区的‘生命通道’。”王汝萍说,兰辉是基层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是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学习楷模,也是灾区干部的骄傲,“如同一面镜子,时刻提醒和鞭策我们,要把为人民服务这项伟大而光荣的事业做好”。

在同病魔抗争中忘我工作的文建明对此更是感同身受。“领导干部不论职位,论的是对群众的诚心,心中装着百姓才会赢得爱戴。”“兰辉同志用生命为广大党员干部为政、干事、做人高扬起一面光辉的旗帜。”在兰辉身上,许多基层党员干部学到了朴实的精神品质,那就是一心向党的政治本色、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一心为公的崇高境界。

谋发展:

在实际工作中用好兰辉精神

位于绵阳市涪城区的绵州社区人口多、流量大、商业门市集中,化解群众矛盾纠纷是社区的工作重点。2011年以来,王汝萍带领一班人在实践中探索出“五零工作法”,让每个人都成为社区的建设者、参与者、共享者,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以社区管理创新推动社会管理创新。

“兰辉同志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都能坚持工作,我们工作在市中心,基础条件不知好多少倍,只有更加用心,才能对得起老百姓。”在王汝萍看来,像兰辉那样踏踏实实给老百姓干实事,就没有解决不了的矛盾。

从事乡镇基层工作,不可避免会遇到许多问题。怎么办?“正如兰辉所做的那样,我们要求党员干部要经常深入群众查找问题,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文建明在城南镇推行服务“110”制度,用“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的工作方法真心联系群众,真正服务群众。“干部要老百姓跟你干事,你首先要为老百姓多干事。”任村干部8年来,让村民过上好日子一直是王家元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目前,春风村正积极做强乡村旅游产业,力争在2016年创建成为国家级标准化农业示范区。“春风村党员干部将把兰辉精神用到服务群众、引领致富中去。”(记者 庞莹)

分享到: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