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现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骆惠宁谈开好民主生活会:欢迎"真刀真枪" 拒绝"礼炮哑炮"

记者 张志锋

2013年10月08日07: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批评应实事求是,不妨略过一点、重一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字斟句酌,变相表扬,那是“礼炮”;高高举起,轻轻放下,那是“空炮”;只说不改,重说轻改,那是“哑炮”。

时间:9月30日

场合:青海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动员会

“围绕‘四风’问题开好民主生活会,要真亮丑、真批评、真治病,用这三昧‘真火’锤炼党性的‘真金’。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像鸡毛掸子扫屁股——不痛不痒。”“只要出以公心,就不会有顾虑。”“为了团结和进步,批评重一点、过一点也不要紧。”

9月30日上午,青海举行省级党员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动员会。20多名省级领导首先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精神。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开门见山:开好民主生活会,关键要在“真”字上下功夫,中央领导带了头,我们要打消思想顾虑,敢于把自己放在火上烤;也要从体制上创造条件,让大家能够动真碰硬,这次动员会也是为此而开。

“开始也有顾虑,看了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心里亮堂许多。只要批评没有私心杂念,就不会瞻前顾后。批评也需要健康的氛围,红脸才能出汗,出汗才能排毒。”省长郝鹏说。

一位省领导接着说:自我批评并不难,难的是批评他人。批评上级怕事后挨板子,批评同级怕当场伤面子,批评下级怕将来丢票子(选票)。

“我们开展批评可能面临两个倾向,一是过了头,一是起不好头。省级班子觉悟很高,会把握好度;我更担心后者,话到嘴边留几分,藏着掖着,搞不到位。”骆惠宁说,“当然,一方要敢于批评、善于挑刺,另一方要乐于接受、勇于改进。这样才能把问题找准找实,把民主生活会开得更深一步。”

“心底无私天地宽,敢于批评善纳谏。心怀坦荡把自己摆进去,就不怕亮家丑;满腔诚意批评同志,也不怕揭人短。”骆惠宁着重说道,“批评应实事求是,不妨略过一点、重一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字斟句酌,变相表扬,那是‘礼炮’;高高举起,轻轻放下,那是‘空炮’;只说不改,重说轻改,那是‘哑炮’。有效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应该适度放重炮、下猛药,以便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我们是组织者,也是参与者,应身先士卒,欢迎向我来一些重磅炮弹。”省委组织部一位负责人当场表态,“我们期待富有理性建设性、又带点‘火药味’的民主生活会。假如到处一团和气,好人主义盛行,民主生活会成神仙会,这要不得!”

“我们的干部中有的比较年轻,一些同志没有经过严格的党内生活的锤炼,要及时补课,更要长期坚持。锤炼党性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从我做起,批评要动真碰硬,更要立改立行,成为常态,化为长效。”骆惠宁最后总结,“这次动员也是实战,省委班子初定10月中旬开民主生活会,那将是‘真刀真枪’。”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08日 11 版)

相关新闻:


骆惠宁到玉树检查指导灾后重建收官工作

骆惠宁王建军出席青海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骆惠宁:领导干部要俯下身子、抛开面子听真话

骆惠宁:大力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分享到: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