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对“最大危险” 的思考

艾虎生

2013年10月03日09:43  来源:解放军报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从建党的那一天起,不管在什么时期,不管哪一届领导集体,密切联系群众始终是共识。我们党不仅创立了系统的群众观点、科学的群众路线,还建立了一整套群众工作的制度机制。那么,为什么到现在脱离群众的现象却依然存在,有的还相当严重?只有回答好解决好这个问题,才能走出“最大危险”带给我们的种种困局。

  首先,从历史传承探讨党群关系发展的阶段性,认识“最大危险”的形成。党群关系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革命战争时期,特点是生死与共。那时候没有群众支持,就没有党的生存发展,在残酷和艰苦的环境里,我们党一天也离不开、一点也离不开人民群众,并逐渐把在斗争中形成的天然联系,上升为宗旨性质。人民也逐渐看清了党是希望、是救星,一心跟党打天下。第二阶段是建国后改革前,特点是情感相依。我们党带领群众翻身得解放,建立了人民共和国,党群之间始终怀有血浓于水的深厚感情。尽管是“台上台下面对面”,仍然是不分你我心连心。遇到“文革”那样的动乱,有的群众尽管受到伤害,但还是对党不离不弃、无怨无悔。老百姓从心里觉得,党能够依靠自己和人民的力量纠正错误,党群之间总体上延续了鱼水关系。第三阶段是改革开放以来,特点是利益凸显。改革调整是一场革命,改变分配方式,打破了过去的利益平衡;社会转型是一场革命,改革管理方式,激活了利益杠杆;思想解放更是一场革命,改变生活方式,重构了社会交往,使社会关系中的利益色彩变浓了。“最大危险”形成于社会变革时代,焦点是不同个体之间的利益碰撞。党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奋斗,党为了实现人民利益而执政,正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挑战。

  其次,从社会变革探讨党群关系发展的复杂性,认识“最大危险”的紧迫。不同历史时期的群众工作尽管一脉相承,但新情况、新问题越来越多。一是我们党执政后地位发生变化,长期执政导致个别党员干部发生角色错位,把代表人民管理国家变成了代替人民当家作主,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作风受到考验,使责任与能力的矛盾凸显。二是群众的成分发生深刻变化,过去以“工农商学兵”为代表的基本群众类别,已经演变成不同职业、不同身份、不同阶层的社会成员划分,利益需求的多样性,使协调兼顾的矛盾凸显。三是市场经济发展在给社会带来巨大活力的同时,也带来负面影响,一些人信仰缺失、道德滑坡,甚至出现“为党说话还是为老百姓说话”的谬论,使维系党群关系的感情因素有所淡化,社会情绪对立的矛盾凸显。四是快速发展中的种种不适应此起彼伏,改革中一些过渡性或突破性政策,难免造成社会“失衡”现象增多,如“企改”就得有下岗,“先富”就会有后富,使总体可控与局部失控的矛盾凸显。五是信息时代的全面到来,虚拟社会冲击现实社会,个别现象被无限放大,不负责任与别有用心的炒作误导舆论,传言、段子极具杀伤力,混淆视听与正确引导的矛盾凸显。矛盾是把“双刃剑”,解决得好就会夯实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解决得不好就会失去群众支持,动摇党的执政地位。

  第三,从矛盾症结探讨党群关系发展的根源性,认识“最大危险”的化解。根深不怕叶落,树大不怕招风,要相信党群关系能够经得起风浪,在强基固本上下功夫。一是战争年代的危险来自敌人,现在的危险来自脱离群众,要警惕和防止混淆矛盾性质,扭曲执政理念。群众是我们的亲人,如果里外不分,沾染旧制度的统治思维,就会损害巩固执政地位与维护群众利益的高度一致。当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把手中权力视为既得利益的时候,就会背离宗旨性质。人民内部矛盾跟敌我矛盾有何区别?为了执政而执政,还是为了人民而执政?矛盾性质没搞清楚,执政理念被扭曲,必然会把代表人民管理国家看成是人民的主宰,把以权谋私作为自己当官的唯一追求,从而走向群众的对立面。只有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充分体现“执政为民”中的“为民执政”内涵,才能实现长治久安。二是计划经济的弊端表现为“吃大锅饭”,市场经济的弊端表现为两极分化,要警惕和防止发展目标错位,扭曲改革理念。平均主义“大锅饭”是思想和体制的僵化,已经走入死胡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市场经济,出现两极分化,尽管是过渡现象,却给社会稳定和政权巩固带来挑战和风险。改革攻坚的利益调整伴随着不同社会阶层的利益博弈,必然影响党群关系。改革中牺牲一部分群众的利益不可避免,避免出现社会利益冲突的关键,在于搞清楚发展目标,解决好“为了谁”的问题。只有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党群关系才牢不可破。三是长期执政条件下来自内部的危险,内部的危险来自高级干部,要警惕和防止授人以柄,影响党的威信形象。习总书记曾严肃指出,问题出在内部,出在高级干部身上。高级干部位高权重,出了问题就不是小问题,政治上出了问题危害更大。群众对高级干部的信任度降低,影响对党的信赖,敌对势力会借此大做文章,煽风点火,蛊惑人心,污损党在群众中的形象。成克杰、陈良宇、刘志军、薄熙来就是典型的例子。由此可以看出,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从领导干部做起有多么重要。

  探讨症结,警惕危险,最根本的是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树立群众是真正英雄的思想。群众是时代的主人,也是社会历史进步的主人;群众决定着我们的生死成败。这应该是我们如何对待“最大危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分享到:
(责编:乔业琼、赵晶)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