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众路线网

安徽省委常委会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 
张宝顺主持会议并讲话

2013年10月01日13:11  来源:安徽日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我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安排,9月27日至28日,安徽省委常委会集中两天时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省委常委班子及其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和参加河北省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为武器,认真查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明确加强作风建设、解决“四风”问题的整改措施。

省委书记张宝顺主持会议并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班子成员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并对每位常委同志提出了批评意见。中央督导组组长张柏林、副组长张成寅、中组部部务委员吴玉良及中央督导组、中组部有关同志到场指导。

专题民主生活会既是涵养党性的思想整装,又是锤炼作风的自我磨砺,是常委同志按照中央要求进行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难得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常委同志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学习党章和《论群众路线》等三本学习资料,集体参观渡江战役纪念馆,受到了深刻的党的革命传统和宗旨观念教育。通过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走访调研、开通网上平台等6种渠道13种途径,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10904条,经梳理汇总,涉及省委常委班子及成员的491条。张宝顺主持起草了常委会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每位常委同志亲自动手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实事求是地给自己打分画像。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和中央督导组对常委班子和个人对照检查材料认真审核把关。省委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深入开展谈心谈话。这些扎实的准备工作,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省委常委班子按照中央要求,认真检查了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的情况,深入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形式主义方面,主要是实际工作中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风会风不正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在官僚主义方面,主要是“官本位”思想的影响依然存在,做群众工作怕麻烦、图省事,解决群众诉求抓得不够紧,纠正侵害群众利益行为不够及时有力,一定程度上存在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倾向。在享乐主义方面,主要是小进即满思想有所滋长,艰苦奋斗精神有所淡化,在谋发展、促改革的过程中,干事创业、开拓创新的激情少了,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勇气弱了,存在求稳怕乱的思想。在奢靡之风方面,主要是对一些党员干部追求奢华、铺张浪费等行为,教育引导和规范纠正做得不够,对一些腐败问题易发多发领域的监管还不到位。针对这些问题,常委班子深刻剖析了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的深层原因,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常委同志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聚焦“四风”问题,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张宝顺带头发言,常委同志依次进行,每位常委对照检查后,其他常委立即对其开展批评。在自我批评时,大家勇于揭短亮丑,抛开面子,深挖根源。不少同志都谈到,平时忙于各种事务,没有很好地处理工作与学习的关系;调查研究不够深入,事先计划多、随机调研少,跑面多、蹲点少;在领导岗位时间长了,自觉不自觉地多了“官气”;对一些重点工作盯得不紧、发力不足,缺乏锲而不舍的“钉钉子”精神;勇于担当的精神不够强,开拓进取的锐气不够足,有时开展工作思前想后、求稳怕乱。在相互批评时,大家敢于坚持原则,开门见山,一针见血。有的同志说,要更加注重联系干部群众的广泛性;有的同志说,要突出重点、兼顾其他,统筹推进工作落实;有的同志说,要加强各级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通过自我剖析和相互“把脉”,常委同志在和谐氛围中碰撞了思想、凝聚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常委同志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和参加河北省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对加强作风建设、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重大的现实和历史意义。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浅出、谆谆教诲,振聋发聩、令人警醒,具有极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为我们克服“闯关”思想、用好民主生活会成果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们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开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思想斗争提供了重要遵循。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坚持民主集中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常委同志一致提出,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强化政治定力,树牢宗旨观念,坚决铲除“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努力把省委常委会建设成为中央放心、群众满意、求真务实、团结和谐、清正廉洁的坚强领导集体,以实际行动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表率。一要坚定政治立场,严明政治纪律,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自觉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二要贯彻群众路线,严格执行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问政问计问需于民,多办增进民利的事情,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拥护和信任。三要坚持民主团结,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不断完善并认真执行各项议事制度和决策程序,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四要致力实干兴皖,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进一步调整发展思路,完善发展举措,奋发有为,埋头实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五要从严管党治党,不断深化干部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着力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加速安徽崛起提供坚强保证。

张柏林代表中央督导组作了讲话,充分肯定了省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准备工作和会议成果。他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主题鲜明,组织周密,充满了紧张、严肃、活泼、和谐的气氛,起到了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增进团结的作用,开得很成功,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为安徽省各级领导班子带了好头,为省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健康有序推进创造了条件。

张柏林强调,要巩固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立说立行抓好整改,着力在搞好专项整治上下功夫,在强化正风肃纪上下功夫,在完善制度体系上下功夫,在开门搞活动上下功夫,切实把各项整改措施落到实处。要组织开好面上民主生活会,对第一批参学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确保每个领导班子都能以整风精神开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要继续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及时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新认识、新经验,使开展健康的思想斗争常态化、制度化,以更加高昂的政治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优良的作风,汇聚起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力量。(通讯员 宗禾)

分享到:
(责编:谢磊、杨媚)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